banner

首页 > 我与孵化器 > 正文

    马凤岭:20年孵化情

    发布时间:2017-07-15 23:26:09来源:作者:

      马凤岭,曾任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是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贡献奖—优秀创业辅导师奖获得者,创建了天津科创天使投资公司和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促进会并任负责人。

      1996年5月,我到天津创业中心任副主任,开启了我与中国孵化器事业之缘。我第一次参加专委会的活动是1998年夏天在大连两年一度的专委会年会,记得会议内外大家都在热烈交流,总有说不完的话。

      2001年夏天,我作为天津/华北的代表参加了专委会工作。主任委员龚伟成立了几个工作组,让我负责咨询诊断组,在专委会网站上建设了网上咨询栏,在网上回答各地的咨询问题。为洛阳创业中心组织的咨询诊断会是专委会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正式的一次。同时,落实龚主任建立大区网络的要求,我于2002年6月率先在唐山启动了华北片的网络协作工作。我还参加了专委会组织的在加拿大召开的美国NBIA笫十六次年会、做了演讲,还作为中国派出的专家第一个赴蒙古完成了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为发展中国家举办的讲授中国孵化器经验的任务。

      孙大海主任于2004年继任专委会主委。此时,我在专委会中对孵化器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方面愈加投入,继参加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质量的若干意见》、巫英坚副主任在全国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工作会上的报告《高举技术创新旗帜,促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新发展》等重要文件起草外,又与大家一起编写《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创业导师”、“+创业投资”的孵育模式,凝练出“推动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内容国际化”等形象化指导思想,到今天也不落伍。

      2006年5月,王荣当选新一任主任委员,特别加强了全国各片区孵化器网络活动。火炬中心特别重视孵化器普及、规范发展,委托专委会编撰并出版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指引》和培训教材《科技企业孵化器理论与实务》,我担任了执行主编和主编。我和中国孵化器的启蒙者鲁斯坦·拉卡卡先生的合作也有了成效,把他积多年经验而成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工具包》译成中文,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名,几乎与英文版同时出版。我还参加了新的国家级孵化器管理认定办法的修订等,将建立毕业企业跟踪制度,设立毕业企业档案,鼓励为毕业企业举行毕业典礼,颁发毕业证书纳入了管理。

      2010年6月,我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 2012年11月又连任了一届。我主持专委会高质量完成了《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以提高孵化器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核心,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为目标”的指导思想,强调了“要实现从注重载体建设向注重主体培育的转变”等5个转变,提出了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等发展原则,安排了创业苗圃、加速器等一系列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引领性重点工作。我还带领专委会协助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行业工作,研究修订了《孵化器指标评价体系》,并为开展国家级孵化器的复核、分级分类考核提供依据,筹备了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25周年活动,协助武汉策划成立孵化器博物馆,还在天津举办了“国际创新创业孵化论坛”等,在推进孵化器国际化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体制机制创新,我们还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上专题讨论了事业单位孵化器改革方向。还启动了对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策划把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整合成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覆盖全国。

      中国创业孵化事业的发展真是太快、太好了,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专委会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总结和思考。2015年10月,我和颜振军合写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时代创新》发表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上,指出“我国已初步形成创业孵化行业,并谨奉时代使命,开放创新。在社会共识凝聚、市场发力主导、政府强力推动的大背景下,未来更将朝着创业服务全链条、多层次、立体化、生态型方向发展,推动我国建设创业经济,发展创业型社会”。2016年2月3日,我为《人民日报》撰文《孵化器,为创业保驾护航》,为中国大众创业创新鼓与呼。我们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下,重点总结了“十二五”孵化器实现的跨越发展,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孵化引领与促进“双创”的巨大作用,编写出版了《走进创时代---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报告(2011-2015)》,在2016年6月中国孵化器创新发展(大连)论坛上做了发布。为编制好“十三五”中国孵化器发展规划,专委会还展开了数次密集讨论,提出新时期的指导思想要紧抓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契机,持续推进中国从孵化器大国向孵化器强国迈进;发展原则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要着力推动服务大众创业,支持孵化器多元化发展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