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我与孵化器 > 正文

    朱正红:继续孵化器国际化的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17-07-15 23:26:38来源:作者:

      朱正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理事长,亚洲孵化器协会主席。

      对于未来众创孵化器国际化的工作的思考,我认为,首先,在企业孵化器的国际化走向中,依托市场化、专业化、民营化、大企业集团、可开放度可以较好解决企业孵化所需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可以较顺利实现“借船出海”与“背靠大树”,它们是企业孵化器实现国际化的基础和条件。

      其次,从国际化本身看,目前国内内地或西部城市的企业孵化器,因本身还需向“西部大开发”借力,故都不可能单纯地依靠自身的能力(尤其是招商财力)实现国际化,暂时也不具备“走出去”的优势,主体上谋求发展还得依靠国际产业外部转移。简言之,都属于国际产业转移带动的国际化。

      再次,实现企业孵化,人才、资源、资本、技术的国际化是企业孵化器走向国际化所必须应有的选择。综观世界国际化企业孵化经济结构的特征,首先是人的多元化,并非产业的多元化。企业孵化器唯有坚持国际化视野,从外部引进、吸引一批高技能的企业孵化国际人才,在管理、研发、信息等方面也跟着上去,人力资本才能最终实现国际化孵化效应。

      最后,国际化企业孵化器需要“增生”国际性企业孵化社区。建设国际化企业孵化器,制度与信息的国际化必不可少。吸引国际性的企业孵化人才,“硬”环境固然很重要,但主要依靠“软”环境。人家来这里,不是旅游,而是创业与辅导创业生活,要吸引、留住各种国际性的企业孵化人才长期居住,必须依靠企业孵化的文化和制度,体现为企业孵化文化与制度的国际化。

      朱正红认为,国际化对众创孵化提出了全面的挑战。视野、水平能力、产业技术垂直、资本和人才等。引进来到走出去是历史蜕变,在新形势下,众创孵化的国际化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二次创业的核心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