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页 > 我与孵化器 > 正文

    王荣:专注和仰望

    发布时间:2017-07-15 22:46:32来源:作者:

      王荣,长期担任工业企业管理,较早从事科技创业投资。1999年开始从事孵化器管理,曾任亚洲孵化器协会(AABI)副主席(2004-2005年)主席(2006-2007年)、中国高新区协会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主委(2006-2009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2009年到龄退休。

      相对众多发达国家孵化器的数量、规模和物理环境建设,中国的孵化器建设的确发展很快。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提醒自己:在快速的发展中,千万别忘记我们孵化器建设的初衷和目的。

      在如何办好中国的孵化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我们要特别强调专注创业企业和创业者。要把这一导向性的要求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始终,体现到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细节,成为孵化器管理团队的共同信念和意志。

      稍不留神,我们很容易被上级领导的政绩要求牵引;再不小心,我们更容易被自身硬件建设取得的成绩而陶醉。丝毫没有忽略排斥这些的意思,它们往往是我们前进的基础之一。但当企业成为名符其实的创新主体时,我们更应该明白,创业企业群和创业者既是孵化器存在的理由,也是孵化器成长发展的必然途径,孵化器同创业企业、创业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值得我们认真咀嚼,反思反省。相信这对于我们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孵化器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还想强调一点,就是在实践中要专注创业企业、创业者其实很难。专注不仅需要我们更新调整思维方式,不断研究他们前进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更要不断地学习、探索、进步,跟上千变万化的市场节拍,真切理解创业的艰难,创业者的不易,成为创业企业、创业者大家族中的真正成员。

      也许有些人不是不想专注,而是无力专注,无法专注,这显然不能成为放弃专注的理由。孵化器作为孵化服务创业者的专业机构,有责任和义务陪伴创业者一起进步成长,而不应该有朝一日被自己的服务对象边缘化,遭淘汰,被遗忘。

      创业者作为新经济时代的创新者,财富创造者,风险承担者,作为履行孵化服务使命的我们,仰视他们应该是我们必备的姿态和心态。

      但是,光仰视是不够的,尤其是我们工作于孵化器的服务群体。

      面对创业群体,态度决定一切,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履行自己的孵化服务使命,通过对使命的忠实履行,来印证我们谦俾的态度,完成孵化器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载体承担的创新使命,创业任务。

      之所以是脚踏实地地仰视,原因有三。一是要不懈地做好自身工作,做创业者的朋友;二是要调整好我们作为服务者的心态,仰视创业者;三是我们必须把孵化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企业者身上,做到创业企业里,做到创业者和企业切实需要之中,而不是我们的需求上。

      第三个原因尤其值得我们思量,因为除了具备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还同时得具备为创业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句话,要有真本事。否则,你的服务对象会对你有“麻烦”、“无关痛痒”的感觉。

      态度决定一切,我们必须去做,本事是可以长进的;但能力和水平也很重要,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对从事孵化器工作的我们而言,二者都得具备,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