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王作亨:让民营孵化器花开黔中

    发布时间:2017-11-20 15:15:38来源:作者:

      作为贵州黔中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作亨2006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来到贵州考察,并看重安顺富饶的矿产资源,2007年在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投资成立贵州龙威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王作亨逐渐爱上了安顺这片黔中热土,并开始思考怎样把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带到安顺,帮助更多的安顺人脱贫致富。

      2010年,贵州省吹响了工业强省的号角,在安顺市委、市政府和平坝区委、区政府的指引下,王作亨开始了中小企业孵化器项目建设,修建标准化厂房、员工宿舍食堂、办公大楼、研发大楼等硬件设施,出租给为无力承担厂房建设的中小微企业,并配以建设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入驻标准化厂房的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信息服务、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人才培训、法律咨询、技术援助、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人才招聘、电信增值业务等孵化服务。这些举措不仅实现了土地利用率有效提高,加大生产集约化程度,为地方政府解决了土地供给困难,更为广大中小企业破解了发展的瓶颈,铺平了创业的道路,为安顺市筑巢引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16年年底,王作亨于2011年3月投资成立的贵州亨泰投资有限公司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大楼、办公和员工职业技能培训、生活场所共计3.2万平方米,共引入企业17家,在孵11家,共引入投资1亿多元,在孵企业可实现年生产总值6000余万元,解决就业150人左右,上缴税收200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提高安顺标准化厂房的承接东中部地区经济转移能力,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抢占先机,2012年2月,王作亨与安顺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民营资本控股、国有企业参股的贵州黔中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贵州黔中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市场化运作国有资本的先进模式,在平坝夏云建设一座占地面积达405亩的大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一期10万余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业已完成建设,并实现90%招商入驻,共引入企业25家,在孵15家,共引入投资2.45亿元。截至2016年年底,在孵企业现已有80%建成投产,全部正式投产后可实现生产总值1.6亿元,可解决就业300人左右,上缴税收500万元左右。

      2015年,在政府大力提倡“互联网+”理念的背景下,王作亨开始着手打造面向创客的黔中创客小镇。黔中创客小镇紧紧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平台,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为抓手,搭建了人力资源、投资融资、信息服务、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管理咨询、创业辅导、代办事务等八大服务体系。通过配套建设众创开放交流区、文化休闲公园和青年创客公寓等设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工作空间、社交空间、网络空间和共享空间。

      截至2016年年底,黔中创客小镇已招商入驻电商51家,配套服务企业49家,个体经营户22家。而此前,“京东平坝特产馆”“淘宝安顺特色馆”分别于2015年上线运营。

      由于多年来在民营孵化器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王作亨被平坝县委、县政府评为2008年度、2010年度、2015年度先进厂长(经理)称号;2011年,当选安顺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三届执委;2016年,当选安顺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