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巡礼

天津:打造独具特色的孵化机制与模式

  

天津是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的先行地区之一。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伴随着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蓬勃发展,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星星点点到星火燎原,从艰苦创业到广受认可,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发展壮大,并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经过近30年的建设发展,截至2016年,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已达到相当规模:全市资格认定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达158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9家,天津市级孵化器37家,资格认定孵化器82家;专业技术型孵化器45家,综合型孵化器113家。全市通过市级认定的众创空间达到139家,其中通过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已达到72家。2家成为科技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

见证中国孵化器发展全过程
  

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起步很早,见证了中国孵化器发展的全过程。总体来看,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989-1998年为萌芽阶段,1999-2010年为初步发展阶段,2010年以后为高速和创新发展阶段。

  

一,萌芽阶段(1989-1998年)。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工作始于1989年,以成立天津市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直属天津市科委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标志。1990年年底,天津创业中心一期工程(孵化场地达5000平方米的中心孵化大楼)开始接纳企业前来创业,并于1991年5月正式启用。

  

天津创业中心孵化大楼是根据国内孵化企业的要求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栋孵化器专用场地孵化楼,投入使用后对全国创业中心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1992年,孵化场地达6000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建成。至此,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建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创业中心,即所谓的“有窝孵化”,这在同时期的孵化器中极少有,为后建的孵化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因为适应了当时大形势,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进驻的企业数量和发展都很顺利。以天津普辰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天津茂达微特电机公司和天津长青太空棉技术联合公司为代表的典型入驻企业,进驻初期规模都很小,经过3年时间的孵化,销售收入都在1000万元以上,并自购了几千平方米至近万平方米的场地,形成了有规模的企业。

  

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所探索的“以服务为主、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孵化器创办方针在1990年代引领了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的发展,帮助天津经开区建立了泰达国际创业中心,帮助天津海洋高新区成立了天津海洋高新区创业中心,帮助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了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国际创业中心。

  

二,初步发展阶段(1999-2010年)。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国家火炬计划的指引下,天津市科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有关政策,孵化器发展环境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天津市科委对孵化器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不仅在专业孵化器建设上,而且在区县特色产业的孵化器建设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专业、区域特色孵化器之中建设了一批共性的专业技术的平台,“创业导师+专业孵化”的孵育模式逐步建立并日益成熟。在这一时期,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由4家发展到42家,进一步体现了天津在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中的地位和引领作用。

  

第一,成立了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促进会。该促进会主体由多方面构成,包括政府部门、已有的孵化器、专家、学者、孵化企业,以及与孵化器发展相关的创业风险投资等其他中介组织,主要扮演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布道者”、信息中心、经验传播者、活动组织者作用,促进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第二,推出以政府先期投入为引导,支持孵化期中小企业的天使孵化投资工作,帮助初创期企业渡过“死亡陷阱”。成立了初期注册资金达1000万元的天津科创天使投资有限公司,面向该市国家和市级创业中心及各类孵化器,优选科技种子企业,为未来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提供首笔天使金,累计完成123项初创期天使项目投资,投入资金近3700万元,并争取国家创业投资引导资金近5000万元。

  

第三,按照推进“创业导师+专业孵化”的孵育模式的要求,开展了贴近创业者需求的咨询辅导工作,使该市孵化器孵化能力显著增强,孵化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三,高速发展的爆发阶段(2011-2015年,即“十二五”期间)。这一时期,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发展迎来了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的双重利好,为这一时期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的爆发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宏观条件。

  

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充分发挥政策集成和传导作用,区域科技企业孵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培育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培养了大量高水平、高素质、高层次的创业团队,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在天津全市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新浪潮。

  

“十二五”期间,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成就显著提升。首先从数量上看,截至2015年末,天津市各类孵化器总数接近300家,经天津市科委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达146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6家,天津市级孵化器35家,孵化器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其次从运营主体性质来看,在146家通过资格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中,企业性质孵化器(总计135家)占比93%,其中民营孵化器69家,占比达47%,事业性质的孵化器仅9家,内设机构1家,充分展现了市场在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第三,从孵化器运营和孵化绩效来看,天津市孵化场地总面积达到338.18万平方米;孵化器总收入近7亿元;孵化基金达到4.2亿元;孵化器管理人员1764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占96%;共聘请创业导师1398位,对接在孵企业2172家; 孵化器内拥有在孵企业5632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7.1万人;在孵企业总收入106.2亿元,研发投入7.9亿元;在孵企业共申请知识产权4306项,拥有有效知识产权4756项;当年毕业企业442家,累计毕业企业2154家,从在孵企业中培育出红日药业、东方雨虹、舜能润滑油、天友建筑等上市企业。

  

与此同时,天津市孵化器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孵化模式。

  

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专业孵化+天使投资+创业导师”模式。即以专业化的孵化器管理团队对在孵企业进行贴身服务,同时在恰当时机引入天使投资资金给予企业快速成长的动力,在这一孵育过程中不断为在孵企业对接专业领域的创业导师,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已为40多家在孵企业提供天使投资服务,同时投资天津市孵化器在孵企业达200多家,投资金额4000多万元。

  

天津航大中天孵化器的“要素集聚+共享平台+族群拓展”模式。该孵化器聚集人才、企业、交通等三大方面的资源要素,同时搭建了公共测试、公共研发、科技信息 、技术培训、金融对接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并通过出台“教师学生领办创办企业优惠政策管理办法”等相关支持政策,促使更多的教师与在校大学生合办企业的产生,实现创业族群的拓展,有力地促进了在孵企业的成长和初创企业的诞生。

  

青创园孵化器的“旧厂房改造+大学生创业促进+创业社区”模式。该孵化器在原天津市减压器厂旧厂房基础上改造后投入使用,主要服务于大学生创业,致力于打造拎包入驻的零成本创业场地。截至目前,已形成“传统孵化器”+“创新型孵化器”+“锡安创客之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大学生零创基地”+“咖工匠创业咖啡”+“创业大讲堂”+“科技金融对接平台”的创业系统,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食堂和求职旅社,率先形成汇集创业全要素“众创空间”。

  

天津高新区海外留学生创业园的“精品”孵化模式。其核心内容包括严格的孵化企业流程管理、个性化的创业辅导、孵化全过程动态跟踪、以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与融资服务为特色的差异化服务,旨在解决留学生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六大共性难题:市场开拓难、人力资源管理难、融资难、政府资源整合难、知识产权保护难和信息共享难。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英国、瑞典等20多个国家近800名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办企业,已有一批孵化企业成功上市(挂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天津市众创空间发展迅速,覆盖面急速扩大,目前已建成并认定众创空间139个,其中各区88个,覆盖天津市16个区和滨海新区各功能区。高校51个,覆盖天津市各级各类型高校。超过50%的众创空间经科技部备案,其中TjAb众创空间成为首批17个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之一。

  

截至2016年,天津市139个众创空间入驻的创业团队超过4000个,注册成立初创企业2300余家,累计聚集创业者超2万人。帮助创业者研发技术成果、申请知识产权均超过1000项(件)。

  

与此同时,天津市涌现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探索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发展途径:南开区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依托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内部创新、内部孵化,专注智慧健康产业领域,打造专业化裂变式发展模式;津南区创客工场通过构建科技金融全链条服务,助力智能制造产业领域优秀创业项目快速成长,带动周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模式;天津滨海新区TjAb众创空间充分发挥自身设备和人才资源优势,聚焦生物医药领域源头创新,打造产业链高端开放创新平台服务模式;天津滨海新区民航科技创业苗圃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结合园区航空主导产业,打造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一体化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服务模式。

四大举措争创发展新辉煌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取得不俗发展成就。在新形势下,天津市在总结过往经验基础上,锐意进取,将重点发力四大方面,争创孵化器建设新辉煌。

  

第一,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形成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合力,紧密结合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发展专业化、特色化、服务领域特征鲜明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构建创新链,完善服务链和资金链,形成产业优势,培育和催生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第二,打造开放式、协同创新创业平台,狠抓企业孵化和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力发展国际化创业孵化载体,努力聚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强化创新创业精准服务,根据创新创业需求,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第三,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探索“互联网+”众筹融资模式,提高种子基金、社会投融资资金使用率,促进服务创新创业投融资发展。

  

第四,推进京津冀孵化器行业交流与合作,借助北京、河北资源推进天津创新创业发展。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结合天津城市发展定位和功能定位,广泛开展京津冀地区间资本、人才、技术项目和孵化机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