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巡礼

山西:孵化器成为区域创新发展重要载体

  

当前是我国经济转型、大力发展创新创业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连接知识创新源头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桥梁,培育自主创新创业企业和创业家的平台,已成为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

20多年来,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全国创新创业的洪流中蓬勃发展,为区域科技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

起步较早 类型多样发展快

1992 年,山西省成立区域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在全国属于起步相对较早的地区。该中心由山西省科技厅为配套太原高新区而建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企业化管理,是太原高新区重要支撑服务体系之一,也是该省孵化器基地的创业服务先驱。在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蓬勃发展过程中,山西省紧跟国家形势,各种类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

目前,山西共有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包括大学生创业园、综合创业服务中心、软件园、科技园、专业孵化器等多种类型。按经营主体性质分类,既有山西省科技厅、地市科技局、高新区等国有事业性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有国有企业主办的企业性质孵化器、以及大学、科研院所及社会力量创办的孵化器。在纳入统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中,事业单位6家,国有企业7家,民营企业10家。

截至2016年,山西省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分别为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太钢不锈钢工业园不锈钢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长治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阳泉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太原留学人员创业园,山西三益华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山西科伟通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晋中经开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太原高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山西创昇万通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除了由太原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山西科伟通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山西创昇万通科技有限公司为民营企业,其他皆属于国有性质。

量质并进 积极拓展新领域

近年来,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参与众创空间的筹建和运营,拓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拓展孵化增值服务,创业服务综合化、现代化、平台化,符合创业企业、创客发展全链条的规划路线,为山西省科技战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纳入统计的1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收入为 2.55亿元,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达8456万元;孵化器使用总面积近6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服务用房面积达5.6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用房面积达48.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156家,当年新增在孵企业372家,累计毕业企业582家,当年毕业企业168家;在孵企业总收入36.12亿元,在孵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投入1.4亿元,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255件,当年知识产权申请数703件,其中发明专利301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机构从业员354人,创业导师171人。

从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状况来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不断增长,孵化面积不断扩大,孵化服务也在不断深化。

体制改革 引进新理念

近年来,山西省各级政府部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已深刻认识到科技孵化器的重要性。

第一,积极配合科技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从转变政府职能出发,将部分业务职责逐级下放。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利用自身与山西省科技厅的隶属关系,主动承担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合基地及国合项目评审、创业大赛等显示度高的工作,在大量深入服务企业的同时也加强了政府与企业的联系,从全局上动态把握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近距离帮助优质企业规划发展路线,从创业到发展,从发展到走入资本市场,规范了企业管理,提升了服务档次,建立极具特色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

第二,积极利用引进知名孵化器管理概念,引领当地孵化事业新发展。启迪(太原)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太原注册的清华科技园太原分园的运营主体单位,将清华科技园管理理念引入山西省,从建设到运营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山西省颇具标杆意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规模大、管理先进、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经验,容纳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为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中的一支劲旅。

第三、利用科技资源聚集效应,明确支持建设和运营孵化器的主体单位,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优势明显。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是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时间最长的区域。作为太原市科技局创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太原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一系列国有、民营闲置房产,置入孵化器的概念,加入一系列服务内容,直接支持了区域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引导国有企业、民营资本等主动参与孵化器发展。

第四、在各级科技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孵化器事业稳步发展。(黑体)山西省各地市重视孵化器发展。目前,阳泉有2家孵化器,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晋中1家、长治1家,皆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与时俱进 完善孵化器体系建设

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对孵化器发展的要求,在借鉴国内先进地区孵化器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山西省已深刻认识到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重要性,正在采取相关措施,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

第一,为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山西省正在起草《加快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意见》,旨在以政策形式支持和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

第二,孵化场地的面积大小是衡量企业孵化器承载和接纳中小企业能力的硬性条件,扩大孵化场地规模已成为当务之急。由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提出的在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项目是一个适度规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在创新城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快速聚集人气和增强城市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山西省形成科技企业孵化器具有重大示范与引导作用。目前,山西省创业中心正在积极配合创新城工作,主动寻求建设和运营模式,争取该项目的立项启动和建设,为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树立标杆。

第三,创业投资已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不可或缺、最为重要的服务内容。山西省将鼓励和支持、引导在企业孵化器建立创业投资性质的“天使投资基金”与“种子资金”,以此解决初创期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鼓励孵化器持股孵化等。

第四,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发展资金,并在孵化器建设、税收、后补助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加快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迅速形成全省孵化网络。

第五,提高显示度,启动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项目。长期以来,山西省孵化器行业缺乏一家能够集成成果展示、技术转移、企业培育等功能、具有示范与引领作用的孵化器。为此,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作为山西省科技厅直属的该省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配合山西科技创新城核心区规划建设2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园区工作,并建成山西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该大平台包括创业服务大厅、创业咖啡厅、十大创新资源数据平台和十大创业服务平台等,极大提高山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创新工作显示度,不仅对改善该省科技创新环境,营造科技创业氛围,推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区域综改转型和跨越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