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部召开科字口部门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座谈会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0


  2022年1月27日,科技部组织召开科字口部门座谈会,推动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落实工作。受王志刚部长委托,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主持了座谈会,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自然科学基金委秘书长韩宇、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萌指出,修订科技进步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应对百年变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科技进步法的实施对于把党中央的科技创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确保科技领域改革创新和政策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李萌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加强法律的宣传、贯彻、落实和执行,是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科字口部门要以落实科技进步法为契机,全面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组织动员,共同加强宣传释义,共同促进制度衔接,推动形成科技界学习贯彻科技进步法新高潮,营造千军万马抓创新的浓厚氛围。

  会上,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介绍了法律修订情况和宣贯落实工作考虑。各与会单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工作考虑,以及加快释法解读、推进配套法规政策制定、做好新法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等意见建议。

  科技部机关各司局和相关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