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引导基金的创投故事系列报道之五

“融投管退”:一把钥匙开启了多把锁

——访苏州凯风进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贵宾

《科技日报》记者  刘锋
    
    苏州工业园区近年致力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高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苏州创投集团龙头作用,积极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种子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的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各个阶段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其中,苏州创投集团旗下的苏州凯风进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以初创型高科技企业为重点投资对象的创投公司。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沙湖创投中心的这家企业。
    公司总经理赵贵宾是凯风创投的管理合伙人,这是位有着11年风险投资管理经验与10年软件和通信系统工程经验的业内人士,具有丰富的早期项目分析、评估、投资、决策经验,和对高科技产业及股权投资领域的深入了解和运作经验。
    回忆起当年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赵总显得很兴奋。他介绍说: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财政部与科技部于2008年推出了规模为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标志着首个国家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启动。2008年科技部从全国50多个优秀的创业投资管理团队中精挑细选了6家,凯风创投是首批6家基金之一,获得了科技部2000万元阶段参股。
在赵总看来,风险投资的运行模式是:融资、投资、管理、退出。简称四个字“融、投、管、退”。
    在融资方面,2009年7月,由苏州创投集团、科技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民营投资人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成立了凯风进取基金。
    引导基金出资2000万元,直接带动其他投资者出资2.3亿元,使苏州凯风进取基金的总规模为2.5亿元,杠杆比例达11.5倍;在投资项目时累计带动了各类投资机构联合投资约4.2亿元,引导基金的资金二次放大比例达21倍,1家已投资项目在国内创业板市场挂牌交易,首发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
    科技部的阶段参股使得凯风有效地吸引了民营资本,并将资金投资到科技型初创期企业,极大地扶持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放大了投资总量。
    在投资方面,目前凯风基金已累计投资了20个早期和成长期项目,投资重点以长江三角洲地区为主,投资领域涉及软件、互联网、半导体、生物医药、通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投资金额达2.38亿元。
赵总介绍说:风险投资的投资期通常是3年。必须在3年内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把钱投出去。如果还没投完,就要把剩下的钱还给股东。投资后,4年内把投资项目的资金回收。如果运作顺利,通常7年可以把基金清算,再设立新的基金。如果还没有回收完,一般可延期一年,最多两次。也就是说,基金的“生命周期”最长不能超过9年。
    在管理方面,凯风创投不仅将这些优质企业成功引进到苏州,扶持企业成长,而且为这些企业提供从业务、客户、管理、到上下游产业链的战略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最终培育企业上市。
    赵总的理念是:一定要介入这些科技型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创业团队保持密切的关系,帮助企业成长。不是把钱投完就没事了。一夜情,没感情。这表面上看是在帮他,其实也是份内的事情,因为自己也是投资者,是企业的股东。
    在退出方面,凯风创投和科技部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凯风进取基金时共同约定,科技部所持股份于五年内退出,前三年按投资成本原价退出,三年以后按基准利率退出,引导基金不分享基金投资收益,由共同发起设立的其他股东优先回购。事实上,凯风进取基金是全国第二家完成科技部股权回购的基金。预计整体回报超过5倍,投资回报率超过35%。
    “科技部的引导基金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赵总深有体会地说:“通常银行和创投都愿意投有资产抵押的企业,大家都想挣快钱,不太愿意支持早期的小微企业。而科技部的引导基金起到了杠杆作用,产生了资金放大效应,吸引了大量民营资本支持非常早期的科技项目,为创新创业环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1年,凯风创投成立了凯风万盛基金,再次获得科技部分两次到位的3000万元阶段参股,体现了科技部对凯风团队的充分肯定和信任。
    凯风进取基金的特点是,完全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运作。赵总自豪地说:“我们是国内从国有体制内剥离出来的第一家完全市场化的基金。原国有中新创投占股40%,但委托凯风团队对公司管理决策。”他强调说:“我们是百分之百的自主决策、百分之百的自主管理,按民营的方式运作,人事关系也脱离原国有公司。”
    案例是检验风投公司成功与否的标准。凯风进取基金成立以来,投资的20个项目取得了很好的股权回报。投资的“东软载波”已在创业板上市,回报率极高。仅东软这一个项目,就能够把整个凯风进取基金2.5亿成本全部收回。其他投资的多个项目也获得了腾讯、百度、华为、海尔等战略投资。
    凯风对苏州旭创科技的投资,是从创始人刘圣背着包只身从美国回国选择创业地点时开始介入的。
    旭创科技主要从事的是大容量、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系列高速光模块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在通信业界对带宽需求增长最迅速的数据通信、云计算、光纤到户等领域应用广泛。旭创科技的创业团队致力于将美国硅谷先进技术和创新型公司运作经验,与中国优秀的人才和广阔的市场相结合,打造立足于中国的世界一流的高端光通讯模块设计公司。
    凯风进取基金管理团队经过市场调研,并对旭创创业团队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调查后认为:一是旭创创业团队基本来自世界最领先的光模块公司,团队的技术能力、经验和资源都很强;二是世界光通信产业正处在良好的上升发展势头;三是世界光通信产业正在向中国聚集,而国内高端光模块基本依赖进口,市场机会明显;四是旭创项目具有较好的投资收益预期;五是旭创可以完善国内的通信产业链,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因此,凯风进取基金认为旭创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项目,承诺在其成立之初即进行风险投资,成功将旭创科技引入苏州落户。
    2009年12月,凯风向旭创投资了1075万元,占股14.6%。后在凯风进取基金管理团队的帮助与支持下,旭创又完成了第二轮和第三轮融资。
    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旭创科技发展迅速。公司成立四年来,自主开发出小封装、低功耗40G高速光通讯模块,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40G模块批量生产能力的公司。产品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并顺利实现自主品牌结构的成功转型。
    目前旭创科技已经成为中兴、华为、诺基亚、西门子等国际一流通讯设备和一些大的数据中心客户的正式合作伙伴,成为国内高端光模块供应商中的佼佼者。公司先后得到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及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工信部电子产业发展基金等资金支持。
    经过短短四年,旭创科技从第一年的销售额100万,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净利润1171万元,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方面实现了大跳跃,迅速成长为中国光通讯行业一颗璀璨的明星。
    对同程网的投资是凯风基金又一个成功案例。
    凯风创投从2008年开始投资同程,当时团队仅有几十人,获凯风进取基金3000多万元人民币投资。
如今,同程网员工人数已近2000人,去年正式跻身国内三大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之列,也是目前中国唯一拥有B2B旅游企业间平台和B2C大众旅游平台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并且保持着持续业绩增长和爆发后劲。“同程”商标于年底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在线旅游企业之一。
    2012年度,同程网在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注册会员数量近2000万,可预订的国内外酒店超过10万家,合作景区超过8000家,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去年同程网旅游电子商务业务完成交易额65亿元,利润翻番。
    凯风创投是同程网的主导投资机构。2011年在凯风的帮助下,同程网又获得了腾讯公司的战略投资。去年同程网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正式启动上市进程,计划于2013年初上报证监会审核上市。预估今年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后,凯风对同程的早期投资将获得累计10亿元的回报。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盯着市场的,似乎是风投人士的职业习惯。一个基金“融投管退”的周期要七到九年,回收成本的时间太长。需要不断地投、不断地收,资金才能滚动起来。
为此,凯风创投于2011年又注册成立了凯风万盛基金。由苏州创投集团、科技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民营投资人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6亿元。
    目前,凯风万盛已累计投资7个成长期和早期项目,如华兴致远、三超金刚石、亚科化学等优质早期项目。凯风万盛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且均为企业的唯一或主导机构投资方。
    凯风进取的赵总现在准备推出第三个基金,正在为取个什么名字犯愁。他的发展理念是:每一个基金的推出,都能把一批初创型的科技企业培养成自己的优质项目。这批企业成熟壮大了,就是自己未来推出新基金时融资的天然伙伴。这样风险投资基金就可以滚动发展起来了。
    在赵总看来,早期项目投资风险较大,需要政府部门资金的支持和引导,从而降低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风险。只有政府部门与市场化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市场化运作创业投资基金,才会促进扶持中小企业成长,放大资本杠杆效应。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