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潍坊高新区科技金融“联姻”助企业高飞

  日前,潍坊高新区企业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由山东省科技厅和潍坊市政府共同支持的1亿元政府贴息贷款已通过审批,将于近日划拨给企业。 
  在潍坊高新区,像盛瑞这样,实现科技与金融“联姻”的科技型企业还有很多,而这些企业之所以能顺利得到金融支持,正是得益于潍坊高新区瞄准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目标,创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机制的积极探索。发挥金融杠杆的助推作用,引导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潍坊高新区打造金融资源聚集区和金融创新引领区的成效初显。今年以来,银行业对潍坊高新区企业信贷余额超过400亿元,园区也成为信贷净流入区,股权融资、上市公司增发等直接融资达到57亿元。 
  潍坊高新区积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效应和创投机构的专业化作用,近期相继出台了《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了2亿元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加快引进培育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并购基金和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建设多层次创业投资体系。目前,潍坊高新区已与鲁信创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园区首家创业投资机构——山东鲁信厚源创业投资中心,专注支持具有上市、“新三板”挂牌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了潍坊市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永安信·梧桐树基金,首募资金达2.7亿元,基金总规模5亿元。 
  在加快建设多层次创业投资体系的同时,潍坊高新区大力创新融资模式,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由财政提供保证金并承担一定保证责任的助保金贷款已成功办理了两批,先后放款2.1亿元,11家企业获益。此外,潍坊高新区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债、区域集优债、金融租赁等方式进行多渠道融资,发行了3.8亿元的中小企业集合中期票据,通过金融租赁方式融资2.3亿元。目前园区正联合齐鲁证券组织5家企业筹划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 
  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面,潍坊高新区通过组织和辅导科技型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综合运用无偿资助、后补助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参与实施各类科技计划,形成了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共同支持优质科技项目的科技金融新模式。截至目前,潍坊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2个,获得科技扶持资金806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4亿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