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扩军”

  日前,株洲高新区与4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科技银行,正式拉开了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扩军”大幕。 
  株洲高新区去年6月联合浦发银行成立科技银行,将目标对准缺乏抵押担保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科技银行运作模式中,株洲高新区投入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浦发银行科技支行将基金放大10倍,向中小微企业提供1亿元贷款。不同于传统的贷款模式,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提供全新的贷款品种,专利、订单、税收等均可成为质押品。门槛低、手续简、速度快,帮助企业摆脱了缺乏抵押担保的现实困境,一年多来累计完成9591万元放贷,34家中小微企业受益。 
  “当前,科技银行放贷规模已近亿元,接近成立之初所设定的临界点。”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银行“扩军”势在必行。 
  多家银行参与,成为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扩军”的第一步。日前,浦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与株洲高新区签约。根据协议,浦发银行将继续运行科技银行,另外3家银行则成为科技银行的“生力军”。 
  “每家银行均将设立一家科技支行,以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株洲高新区产业局负责人称,未来还将吸纳一家银行进入科技银行体系,科技支行最终达到5家。 
  扩大放贷规模,是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扩军”的第二步。根据计划,在未来数年,株洲高新区将累计筹措1亿元的风险补偿基金,通过银行将其放大10倍。据此,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10亿元贷款支持。 
  创新金融产品,是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扩军”的第三步。未来,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将推出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科技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门槛。 
  另据了解,株洲高新区科技银行将“过河”发展,服务范围扩大到田心高科园、董家土段高科园、金山科技园。齐赞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