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7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在潍坊举办

   11月16-17日,2017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培训班在山东潍坊举办。本次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潍坊高新区管委会承办。来自全国45个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156家国家高新区及苏州工业园区分管火炬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人员以及负责各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统计工作的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出席开班仪式;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文出席培训班并致辞。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统计与创新调查处处长秦浩源出席培训班,并就科技统计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作了说明,希望各地区继续支持并深入推进火炬统计各项工作。 
   张志宏主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大家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火炬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针对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和新要求,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火炬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火炬工作新征程。张志宏主任强调,火炬工作要继续在推动国家高新区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促进科技政策普惠支持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要继续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火炬中心的指示要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在普惠、融通、生态上做文章。 
   谈到火炬统计,张志宏主任指出,火炬统计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火炬统计工作已经成为科技统计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成为新时代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重要支撑。张志宏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社会发展的重点转向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发展质量、注重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等方面,这些对科技统计工作如何满足这种新要求和新变化提出了新要求。张志宏主任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科技部等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等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火炬统计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对火炬统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希望:一要提高认识,依法统计;二要提供支持,做好协同;三要求真务实,保障质量;四要多措并举,建设队伍;五要加强分析,服务决策。最后,他勉励全国火炬同仁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2017年度火炬统计工作要求,同心协力,努力开拓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火炬统计的数据质量和应用服务水平。 
   培训班上,火炬中心统计处人员全面总结和回顾了2016年度全国火炬统计工作情况,并对2017年度火炬统计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还对在2016年度火炬统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4家科技管理部门和74家高新区予以表扬。火炬中心相关处室人员结合火炬统计数据,分别就大家关注的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拟调整的思路和导向、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统计情况等进行了解读并对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培训班还邀请相关专家就政府统计数据若干问题、火炬统计报表中企业科技活动和科技项目报表填报注意事项、火炬统计调查信息系统操作使用等宏观统计知识和具体填报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为使培训人员更加系统、直观地了解感受不同高新区的发展特色,此次培训班还专门安排参观了潍坊高新区重点企业。 
   培训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培训内容丰富、服务热情周到。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对新时代火炬重点工作有了深入了解,更加明确了火炬统计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也引发了学员对火炬统计数据挖掘和产品应用的思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火炬统计工作的信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