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高新区 “双创”生态持续优化 瞪羚企业强势增长

    10月15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发布《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6双创周特刊)》。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征。瞪羚企业主要通过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创建新模式或构建新业态等方式实现快速成长。诸多发达国家均将瞪羚企业作为衡量区域创新创业发展的指标:美国的《硅谷指数》多年将“瞪羚率”作为反映硅谷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OECD每年发布的《创业企业一览》持续跟踪欧美各国瞪羚率变化趋势。 
    当前我国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而瞪羚企业既是双创的必然成果,同时也是双创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瞪羚企业的发展对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自2014年起,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联合成立课题组,持续跟踪研究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并编制《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截止目前已完成三期。《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6双创特刊)》以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企业统计数据库中2012年-2015年的统计数据为依据编制。 
    一、高新区瞪羚企业强势增长 
    在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瞪羚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本期报告共遴选出2085家瞪羚企业,较上期报告的瞪羚企业数量增加了近两百家; 
    -瞪羚企业发展质量优异:瞪羚群体营业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5.8%,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9.06亿元,平均净利润6683.7万元,平均员工数量527人,平均上缴税额3946.6万元。高新区瞪羚企业业绩表现全面大幅高于高新区平均水平,八成以上瞪羚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高新区企业的优秀代表。 
    -爆发式成长的瞪羚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本期报告中爆发式成长的瞪羚企业(指成立五年营业收入突破五亿或者成立十年营业收入突破十亿的企业)共计435家,比上期报告的225家数量增加了近一倍,而首期瞪羚报告中爆发式成长的企业仅69家。 
    -瞪羚企业创新成效显著:2015年瞪羚企业内部研发支出投入强度为2.7%,新产品的产值占总产值的四成,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四成,高新技术产品及技术服务出口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2.2%和48.4%;瞪羚企业申请专利、拥有注册商标总数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7%与43.6%。 
    二、高新区“双创”生态持续优化,成为培育瞪羚企业的沃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下,国家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培育瞪羚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孵化器及加速器对瞪羚企业培育作用明显:14%的瞪羚企业入驻或毕业于孵化器或加速器; 
    -高新区风险投资环境日益改善: 2013-2015年共计79家瞪羚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瞪羚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额快速增长,两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6.3%; 
    -高新区大力支持瞪羚企业挂牌及上市:截止2015年底,共有259家瞪羚企业上市或挂牌,占瞪羚总体数量的12.4%,其中 2015上市及挂牌的瞪羚企业112家。 
    -多地出台瞪羚政策:截止目前,包括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广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惠州高新区在内的九个国家高新区出台了“瞪羚计划”另外济南高新区、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等地正积极筹备“瞪羚计划”。                             

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排名(前二十名)


    三、瞪羚企业在国家高新区分布相对集中 
    2085家瞪羚企业共分布于127个国家高新区。目前,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区域分布相对集中:七成以上的瞪羚企业分布于二十个高新区当中,其中瞪羚数量排名位于前十的高新区共拥有瞪羚企业1182家,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56.7%。北京中关村瞪羚培育工作成效十分突出,瞪羚企业数量达到535家,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量的25%。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