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1988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旨在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中国火炬计划。1989年10月,国家科委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正式成立,牵头负责中国火炬计划的具体实施。1991年4月,邓小平同志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明确了火炬工作的初心使命。2023年8月,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火炬中心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11月,中央编办批复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30多年来,火炬中心改革探索、不断创新,推动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产业集群等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举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火炬企业创新积分制、火炬科创学院等科技创新服务活动。在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和产业化,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对接,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火炬”品牌已成为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光辉旗帜!

在新的起点上,火炬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对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工作主线,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撑服务机构和高科技园区赋能发展平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火炬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