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中国创新挑战赛
  • 基本信息
  • 办理流程
  • 联系方式
  • 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8年3月25日
发布机构:科技部火炬中心

一、事项名称
中国创新挑战大赛

二、参赛条件
    需求方
即技术创新需求提供方。是指具有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挑战赛平台发布并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的企业。
需求方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
    2.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参加挑战赛征集解决方案。
需求方根据挑战赛规程开展以下工作:
    1.挖掘自身的技术创新需求,确保需求真实、有效,向赛委会提交。
    2.根据承办单位安排开展解决方案征集、评价和对接等工作。
    3.接受有关部门监督,积极配合承办单位的相关核实调查。
    挑战者
    即解决方案提供方。是指挑战需求方提出的技术创新需求,为需求企业提供技术创新解决方案的法人、科研团队及自然人。
    挑战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参加挑战赛挑战企业需求难题。
    2.具有一定技术研发水平,提交的解决方案知识产权权属明晰,技术来源正当合法。
    挑战者根据挑战赛规程开展以下工作:
    1.通过自身技术研发,针对企业需求难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提交赛委会。
    2.根据承办单位安排开展解决方案评估、对接及现场比拼等工作。
    3.接受有关部门监督,积极配合承办单位的相关核实调查。
    专家
    即受承办单位的委托,为挑战赛提供咨询、评审的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人员。
    专家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规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原则,公正自律。
    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熟悉相关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国内外发展动态,熟悉相关行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动向,熟悉科技和经济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
    专家根据承办单位委托开展以下工作:
    1.帮助企业挖掘技术创新需求。梳理、鉴别出真实有效的技术创新需求,并结合科技、产业、市场等方面的发展实际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客观评价。
    2.分析所征集的解决方案是否能有效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对解决方案进行评估。
    3.为挑战赛提供技术、产业、市场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三、比赛安排
    (一)注册流程

    参与挑战赛的各方均须在挑战赛平台在线注册。流程如下:
    1.注册
    (1)地方承办单位、服务机构及专家:
    步骤一:登陆挑战赛平台,进入“开始挑战”,注册新用户,填写邮箱、用户名,设置登录密码。
    步骤二:将用户名报火炬中心,由火炬中心分配相关权限。
    (2)需求方及挑战者:
    步骤一:登陆挑战赛平台,进入“开始挑战”,注册新用户,填写邮箱、用户名,设置登录密码。
    步骤二: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个人用户”或“企业用户”,并完善相关资料。
    2.认证
    需求方及挑战者需认证成功后方可发布、查看完整需求和参与挑战。
    (1)企业用户:
    步骤一:在平台上下载《中国创新挑战赛声明》(附件1)及《中国创新挑战赛注册信息表》(附件2)填写并签章后,与营业执照复印件(签章)一并提交至承办单位。
    步骤二:由承办单位审核通过后即认证成功。
    (2)个人用户:
    步骤一:在平台上下载《中国创新挑战赛声明》并签名后,与身份证复印件一并提交至承办单位。
    步骤二:由承办单位审核通过后即认证成功。
    (二)业务流程
    1.征集需求
    (1)需求的征集。地方承办单位面向本区域企业开展需求征集工作。企业自行(也可由地方承办单位委托服务机构和专家团队辅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需求挖掘,填写《技术创新需求调查表》(附件3)后提交至地方承办单位。
    (2)需求的分析。地方承办单位委托服务机构和专家团队对每一个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分析,填写《技术创新需求分析表》(附件4)并就如何开展对接服务提出建议,回复需求企业,一并提交至地方承办单位。
    2.发布需求
    地方承办单位组织专家按照重要性、可行性、难易程度等指标,梳理出需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的需求,形成《中国创新挑战赛需求公告》(附件5),通过挑战赛官网及各地相关媒体、科技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可根据要求隐去企业名称、联系方式)。对于未能入选发布的企业需求,及时向相关企业反馈情况。
    3.征集解决方案
    (1)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动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团队、自然人等报名挑战企业需求,提交解决方案。挑战者填报《中国创新挑战赛报名表》(附件6),并以《中国创新挑战赛挑战文件》(附件7)形式向承办单位提交解决方案。
    (2)对国家或地方科技成果库中已有成果能较好对接和满足企业需求的,可直接进行成果推送。
    4.竞争对接
    (1)解决方案评估。地方承办单位组织专家、服务机构及需求方,根据《中国创新挑战赛解决方案评价表》(附件8)有关指标及需求方实际情况,对参赛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评估,选取最优解决方案进行供需对接。
    (2)现场赛。对于解决难度较高、需进一步对解决方案进行评审的需求,可进入现场赛。现场赛采用路演形式,挑战者进行现场比拼,参照《中国创新挑战赛现场比拼流程》(附件9)开展。由需求企业、技术专家、投资专家和技术经纪人等组成评委,评选出挑战赛优胜者,其中需求企业的意见起决定作用。
    5.奖励及后续支持
    (1)优胜挑战者及部分挑战者将获得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奖励资金原则上由需求企业支付。奖金仅用作奖励挑战者,不作为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他独占性合作的强制条件。
    (2)优胜挑战者与需求企业协商确立下一步合作方案,对于参赛过程中成功实现技术供需对接的,可按所在地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给予奖励或补助;对后续签订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优先纳入地方科技计划给予支持。
    (3)挑战赛承办单位将聚集和整合相关资源,为需求方与挑战者提供包括科技政策咨询、企业战略咨询、知识产权、技术交易和投融资等服务,进行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

承办地区

工作咨询电话

北京

010-82696139-811

山西

0351-4069298、7039555

上海

021-23112581;

8008205114(座机)4008205114(手机

昆山

0512-57331095

海门

0513-81261501

扬州

0514-82133906

连云港

0518-83081152

浙江

0571-85009167

宁波

0574-27877184

南充

0817-2271014

西安

西安市科技局029-86786636

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029-82401791、82401793

延安

0911-2160920

兰州

0931-4636739

宁夏

0951-5064080

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

咨询电话010-53822878

投诉电话010-53822879

绵阳科技军民融合
专题赛

田敏 0816--2534936
谢黎 0816--2301090

中国创新挑战赛
科技冬奥专题赛

北京010-82696139-811

火炬中心

010-88656293


1.什么是中国创新挑战赛?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揭榜比拼”方式,实现技术供需对接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创新挑战赛具有需求导向、开放参与、竞争比拼、用户评价等特点。

2.前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成效如何?

  两年来,挑战赛广泛征集和分析挖掘创新需求3360余项,通过官网和各类媒体发布了25批次1924项创新需求,征集了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上万个解决方案,近700项技术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合作,签订合作协议444份,涉及金额超9亿元。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降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成本和共性技术研发成本,打造需求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价值链,引导对技术创新的多元化投入、为科技计划改革提供有益实践,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围绕需求集聚资源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

3.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地都有哪些?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地区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山西省、浙江省、宁夏自治区、宁波市、西安市、兰州市、扬州市、连云港市、昆山市、海门市、南充市、延安市。另设有军民融合专题挑战赛在中关村示范区、绵阳科技城进行,科技冬奥专题赛在北京市及河北省进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