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新年致辞

  
  送走成果丰硕的2013年,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14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科技部火炬中心向辛勤工作在火炬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火炬计划实施作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火炬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13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一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全党同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了全社会自主创新的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3年是国家火炬计划实施25年。25年来,火炬计划伴随着中国科技、经济体制的改革不断发展壮大。火炬计划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引导全国科技力量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伟大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实现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成为引领中国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一面旗帜。

  2013年是火炬工作落实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科技部党组和万钢部长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科技部火炬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火炬事业全面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行动深入实施,105家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火炬计划产业基地促进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正在形成;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年度预算达到47.36亿元,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效果日益显著;技术转移机制逐步健全,技术市场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化政策全面落实,科技与金融结合成效显著,科技成果会展活动精彩纷呈,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影响深远;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科技创新创业精神深入人心。全体火炬战友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开创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新的贡献。

  展望2014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将按照科技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认识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站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思考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全局,围绕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线来谋划和推动火炬事业发展。

  我们认为,新时期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必须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必须坚持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为核心,必须坚持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工作主线,着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增强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和着力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马腾改革路,国展富强图。回首2013年,我们激情满怀;展望2014年,我们斗志昂扬。梦想在召唤,改革再扬帆。汇聚在火炬旗帜下的战友们,让我们高举火炬旗帜,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谱写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