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火炬动态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
科技部青年干部赴河北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
科技部青年干部赴河北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为深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通知要求,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统筹部署下,直属机关团委联合火炬中心、生物中心,共同组织青年干部于6月27日至7月1日赴河北省雄安新区、保定市、石家庄市,扎实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下基层、接地气、强素质、长才干的锻炼机会。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作为青年导师精心指导本次调研, 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四级职员徐轶带队,与来自部系统的10余名青年干部共同参加调研活动。


                               


深入一线接地气


调研团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考察过的雄安新区、保定、石家庄等地,追随总书记步伐,认真学习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深入科技一线,现场了解三地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在雄安新区, 调研团实地调研了中交未来科创城、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剧村“1+5+X”智慧能源融合站、中电建智汇城等建设项目,深入理解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发展理念,并重点了解中交、国网、中电建等央企国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支撑新区建设的具体情况和央地合作模式。来到保定高新区,调研团重点调研了国能联合动力、天河电子、诺未科技等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及产学研合作现状,以及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创新的相关情况。在石家庄高新区,调研团赴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石家庄高新区科技金融中心、以岭药业等地开展调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了解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情况及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进展。


7月1日,在党的102岁生日之际,调研团来到西柏坡和正定县,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辛历程,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自我革新的勇气胸怀、“抓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和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从中汲取开创科技事业新局面的精神力量。


紧盯问题摸实情


调研团充分聚焦主题,着力强化问题导向,在三地分别与河北省科技厅、雄安新区管委会、保定高新区管委会、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及同光半导体、华北制药、石药集团、以岭药业、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石家庄学院等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和青年科研人员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 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细致了解科技一线上各类创新主体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基层党组织引领青年发挥作用和培养激励青年科研人才的工作举措, 努力挖掘基层党组织引领科技创新的金点子、好做法,耐心倾听来自科技一线的真知灼见, 细心收集人民群众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


聚焦需求出实策


调研团利用每天夜间开展团组工作交流会,认真回顾当天的调研内容,联系自己在调研过程中的体会与思考进行交流汇报, 重点研究讨论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收到的诉求建议,鼓励大家碰撞思想火花,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今后工作改进考虑,确保对科技一线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做到既“把脉”又“开方”,促进整个调研活动持续深化和优化。在调研中,火炬中心青年对科技企业提出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和耐心交流;生物中心青年对科技企业提出的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方面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认真答疑,得到企业认可和感谢。


跟团指导的郭笑月同志对调研团提出“求实效”“解难题”明确要求,要求全体团员紧紧把握“党建、青年、创新、业务、管理”五个关键词,敏锐发现问题,积极回应群众,用心用情思考,用脑用行实践,能现场答疑和促进解决的问题务必现场就办,把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发现的第一手问题、听到的第一手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科技管理效能的重要成果,确保凝练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


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吕先志充分肯定了调研方式方法和调研成果汇报,强调青年干部要深刻感受党的伟大精神,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真正把根留在基层,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理论学习向科技管理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的过程,成为增进同群众、科研人员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科技强国担当的过程,切实把调研实践与主题教育深入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来自火炬中心的青年干部在调研中对石家庄高新区科技金融工作给予了具体的政策辅导。经过多天的持续交流和工作研讨,火炬中心第二党支部与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金融办)党支部举行了“党建引领促发展、结对共建谋新篇”结对子共建活动。双方充分交流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和科技金融政策及工作情况,就下一步以党建联建促进科技金融服务落实落地形成工作框架,着力打通科技金融领域政策落实与成效检验的双向互动。


通过此次“根在基层”调研实践,青年干部深入了解了河北省三地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实践经验,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认识理解,增强了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表示,作为生逢其时的新时代科技青年,要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调研实践活动为新起点,常接地气、厚植底气、涵养志气,用实干担当擦亮青春底色,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展现青年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