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常州国家高新区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 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常州国家高新区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 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落实科技部关于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工作部署,通过政策工具创新,加快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国家高新区支持企业创新的精准施策能力,科技部火炬中心认真遴选和组织13家国家高新区率先试点企业创新积分制。2021年4月30日,常州高新区作为首批试点的国家高新区之一,正式启动了企业创新积分工作并上线积分政策平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江苏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常州市委常委兼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常州高新区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统一设计的积分模型和工作部署,从企业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创新管理、创新产出、创新环境等五个方面设计了121个具体的积分指标,主动汇通分散在各管理部门的企业数据,按照不同成长阶段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综合量化评价,并依据创新积分分值对企业予以政府项目支持和和相应荣誉奖励。同时,常州高新区与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相关支行签署了36亿元额度的“创新积分贷”授信协议,帮助首批近3000家参与创新积分的企业进行基于创新能力的信用融资。

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创新积分制作为一种非传统财税类的新型政策工具,是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下,精准发现、支持和服务科技企业的创新之举。企业创新积分工作源于地方科技管理工作实践,本质上是构建一种基于创新能力评价的科技企业识别和增信机制,目的是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试点企业创新积分,一方面可有效早期发现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可集成政府各类支持政策,做到对企业的精准支持、量化支持,增进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亲清关系;同时通过积分发布可调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下一步,火炬中心将在国家高新区全面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持续研究完善积分评价指标和模型,与相关金融投资机构合作开发基于创新积分的专业化金融产品,积极拓展创新积分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积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促进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国家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