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科技部火炬中心扎实推进西安硬科技创新发展
科技部火炬中心扎实推进西安硬科技创新发展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支持硬科技创新,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促进支撑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6月15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西安市委、市政府在西安召开了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启动大会。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出席大会,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致辞,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通过视频连线作了动员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校长作为硬科技示范区建设咨询专家代表做主题发言。

    贾敬敦主任在视频动员讲话中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下,西安市积极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既体现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信心,也反映出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主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对支撑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高面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技术供给质量,示范带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实现区域“六稳”“六保”等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表示,西安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遵循,认真落实科技部王志刚部长关于“国家高新区要成为硬科技的策源地和集聚地,成为硬科技创新的先行区、示范区”的明确要求,具体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二是要把培育和支持硬科技企业作为抓硬科技工作的关键切入点,三是要突出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四是要充分发挥西安在硬科技技术、人才、产业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五是要积极探索建设以促进硬科技为导向的现代技术市场,六是要坚持硬科技开放创新。希望西安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部署,加大支持力度,多方协同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硬科技创新工作和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标准的示范引领。

    李明远市长表示,西安发展硬科技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搭建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打造一批拳头产品,推动形成具有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力的硬科技产业集群,为全国硬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西安样板”,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据悉,西安市研究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提出了“123608”战略目标,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成硬科技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硬科技发展模式及制度创新经验,产生一批占据全球产业链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一批硬科技重大创新示范项目。届时,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硬科技技术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硬科技上市企业超过30家。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