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火炬动态
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大连站·智能制造专场)驶入大连
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大连站·智能制造专场)驶入大连



近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大连市科技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大连站·智能制造专场)暨智能制造领域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大连启动。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秉海出席启动仪式。 



    张卫星在讲话中指出,大连是我国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科技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具备承接和转化科技成果的良好条件。此次科技成果直通车大连站活动,重点聚焦智能制造领域,这既是实施国家东北振兴战略、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大连智能制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张卫星对办好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着力提高科技成果的供给质量,建立面向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供给体系;二是从需求侧要充分调动科技企业的积极性,努力提高企业对科技成果的承接转化能力;三是要持续提升专业化服务。 



    张志宏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涉及门类广、产业链条长,其转型升级对于我国整个工业体系的优化提升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大连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装备制造业是大连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科技成果直通车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协会组织之间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沟通对接、资源整合平台。张市长表示,真诚希望社会各界投资大连,实业立身、制造报国,为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沈阳自动化所、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等9个创新团队的多项高水平科技成果与来自全国的装备制造企业、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单位的代表交流对接,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为本次路演的所有项目配备了“服务秘书”,活动结束后将继续为项目和装备制造企业、投融资机构提供“一对一”供需对接和转化落地的跟踪服务。
    科技成果直通车是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共同打造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本次活动旨在推进大连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高水平科技成果与高质量科技企业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机制,促进一批符合产业需求方向、具有明确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