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广州高新区出台新政吸引资产管理机构落户
“资管10条”最高奖补5000万元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实施办法》(“资管10条”)。这是继“金融10条”“风投10条”等系列政策后,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再颁新政,进一步完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

  此前,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培育“广州资管走廊”。作为“广州资管走廊”的核心节点,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在该市率先出台区级扶持政策,从吸引资产管理机构落户和发展、建设资产管理机构集聚区、支持跨境投融资试点、探索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加强项目对接和行业交流、培育资管人才、支持资产管理数字化运用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据悉,为有效吸引资产管理机构落户发展,“资管10条”最高将给予5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和搬迁费用补贴等。特别是针对大型投资企业,最高按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100%补贴。而对于入驻正在规划的黄埔港鱼珠片区资产管理机构集聚区的资产管理机构,则最高将给予1000万元场地补贴。

  此外,政策支持跨境投融资试点建设,推进符合资格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QFLP)落地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探索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区内金融资产交易场所、金融机构均可获得补贴。

  同时,政策还鼓励金融合作交流,搭建快捷对接通道,提升产融对接效率。对相关领域举办的高端资管品牌论坛,最高将给予300万元活动资助补贴支持。

  据广州高新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资管10条”为驱动,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正在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加速落地,即建设一个高标准集聚区,设立一家综合服务机构,成立一个大湾区首家发展联盟,建设一个高水平研究院,签约一批链主、龙头企业等。未来,理财资管中心将成为助推该区资管领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其中黄埔港鱼珠片区为核心集聚区,鱼珠港为核心起步区,西联国际金融城、东接广州开发区产业腹地,金融、科技、产业在此交汇融合、错位发展。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理财资管中心展厅目前已落户南方智媒大厦7楼,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宣传展示大湾区产业发展基础、资管发展现状以及产业招商政策等内容,提供一站式机构入驻服务。

  2021年,黄埔区金融业增加值达151.92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居广州市前列。接下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加速集聚总部金融机构、优质风投机构及以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投资企业,培育壮大股权融资和风险投资规模,营造服务科技产业的资管生态链,打造资管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