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西安高新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走近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的比亚迪年产20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10条产线开足马力运行生产;在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秦创原科创基金园拔地而起……进入2022年,西安高新区加速奔跑的步伐从未停歇。

  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今年第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75.41亿元,同比增长10.1%,为推动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绩单”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核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取得了实现产值4.69亿,同比增长30.27%,收入1.8亿,同比增长302%的亮眼成绩;

  无独有偶,园区其他重点工业企业亦表现不俗。仅是前两个月,比亚迪在西安高新区的汽车产值就达到1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1%;三星半导体产值达165亿元,同比增长34.5%;中石油测井实现产值5.14亿元,同比增长18.4%;众迪锂电池产值达22.4亿元,增速更是高达1165%……

  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西安高新区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秦创原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秦创原奕斯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热火朝天……

  数据显示,一季度,西安高新区86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2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1%,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105亿元。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45.37亿元。其中,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产值同比增长13.2%,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3.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31.84%。成功签约引进项目30个,总投资585.45亿元,全面实现“开门红”既定目标。这里,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不乏含金量足、含绿量多、含新量高的优质项目,行业头部企业集聚效应显现,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双链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西安高新区颁政策、搭平台、强技术、建机制,为打造秦创原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注入了强大动能。

  4月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秦创原·上市企业园暨二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78亿元,开工项目44个、总投资512.53亿元。其中不乏隆基氢能、宝昱、鼎鑫等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引领作用突出,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这些“实力型”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园区加快构建“双链融合”的产业生态,发挥出科技创新的巨大驱动力。

  高质量项目的签约、开工,秦创原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叠加优势,让高新区企业看到了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的绝佳机遇。

  “秦创原明确的定位和向着‘中国硅谷’发展的雄心,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陕西越发明晰,也让我们科技型企业更有底气面对市场的竞争。”谈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推出和建设,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坤说。

  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继续紧扣《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行动计划(2021-2023年)》,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孵化服务模式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创新,利用高新区金融、人才、高校、企业、政策等资源为秦创原赋能。

  秦创原天和防务二期5G通信产业园、秦创原北斗星基增强系统运营服务中心基地、秦创原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秦创原奕斯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迅速;丝路科学城全域打造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加速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样板示范区;丝路软件城通过自建和外引模式,积极打造全链条孵化体系,构建“西软众创”发展平台……一系列“扩链、补链、强链”行动举措的实施开展,推动“5561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为西安高新区乃至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高新

  4月27日,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的终点标志性工程——仪祉桥开放投用,标志着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圆满完成,仪祉湖公园同时开园。与此同时,位于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的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也于4月24日正式开放阅览功能区。

  城市生活舒心惬意,乡村振兴工作同样成果斐然。4月28日,高新区“秦岭八村”正式亮相,作为高新区首批打造、首批竣工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秦岭八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活美”的华丽转变。此外,高新区还调动区内企业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2以来,西安高新区在不断加大就业,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同时,积极谋划了90个“幸福高新”项目,不仅涵盖了安置房、人才保障住房、养老服务设施、学校改造提升,还包括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诸多民生领域。

  在这里,一条条新建道路开工建设,一批绿化美化、节点景观施工完成,高质量“名校+”学校招生;产城融合不断深度,人民生活幸福感稳步提升,休闲生活更加多元……不难预见,未来的西安高新区将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融通融合、互促共进,成为规划起点最高、配套水平最好、生态环境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宜居宜业“幸福新城”。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