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走进十六区的活动之一,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暨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日前在中关村丰台园举行。此次大赛是北京轨道交通领域举办的首次国际规模的创新创业活动。

  此次大赛聚焦轨道交通产业的投资、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涵盖应用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车辆制造、运营服务等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融合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示范项目,预计将吸引来自全球的200余个技术团队和企业云集中关村同台竞技。此次活动将成为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融合产品首发展示平台,也将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链的“政产学研用”各方合作,共研、共谋产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大赛为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将给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进行政策创新,探索和研究先行先试政策,提供优质的外部发展条件,推进中关村特色产业园建设、专业化产业促进服务机构发展。

  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丰台区已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丰台区拟将大赛打造成为每年一次的常规赛事,成为先进技术与产品服务的展示平台,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通过大赛载体,不断发现和培育“创新好苗子”,寻找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的新增量,形成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大融合、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最优质的政务服务。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副主任许渊源介绍,目前丰台园聚集150余家重点轨道交通企业,涵盖从规划设计咨询到工程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收入规模从2015年开始连续5年突破千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2%,2020年实现收入预计突破2300亿元。同时,丰台区政府和北京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关村丰台园共同建设“轨道交通创新基地”,对标行业“卡脖子”技术,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的轨道交通创新链条在中关村丰台园取得实质性突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接下来,中关村丰台园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秉承“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做好企业服务的加法和简化审批、减税降费的减法,预计到2022年将中关村丰台园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