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烟台高新区:首创星级化评定 为企业安全生产加把“锁”
烟台高新区:首创星级化评定 为企业安全生产加把“锁”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针对安全生产新形势,创新性地制定了《高新区企业安全生产星级单位考核评定办法》,并在山东省率先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星级考核评定。虽然这一做法对企业安全生产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但却有效提高了企业生产的安全性,赢得了园区企业一致好评。

据了解,烟台高新区制定的《高新区企业安全生产星级单位考核评定办法》主要目的是巩固“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企业安全生产自主管理意识,完善“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大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的力度和频度,将安全生产与企业评优评先相结合,对安全生产隐患大、安全意识薄弱、整改不力的企业,在政策扶持上实行一票否决,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企业自觉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潜力,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自主化管理水平。

为推进星级化管理,烟台高新区不断走访、调研,形成了“烟台高新区安全管理经验”,即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落实、第三方协助的模式,对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和危险化学品、机械铸造、涉爆粉尘、涉氨制冷等行业领域企业进行重点防范和监管,推行安全生产星级化管理,聘请中介机构和专家,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星级建设。

通过上半年的运行、推广,烟台高新区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这一做法成效显著。

提高了企业自觉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烟台高新区通过聘请中介机构帮扶指导,2家企业已落实星级管理工作,5家规模以上企业通过限期整改,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有20家企业主动联系邀请园区执法人员上门帮助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同比上升80%;积极主动开展内部安全检查、培训、警示教育的企业明显增多,上半年企业标准化和双体系建设通过企业35家,均较去年明显增加。

全面提升了企业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自3月下旬开始,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聘请3名资深专家,深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防范措施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咨询,切实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受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一致赞赏好评。

有效实现了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创新、设备更新换代降低事故风险隐患。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财政部门通过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通过更换新工艺新设备、增加安全设施和应急器材、加大职工培训教育力度、聘请机构和专家查改隐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等投入途径,切实保障自身安全发展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园区规模以上和重点领域企业均能够按照要求投入安全生产专项费用,23家企业同比保持投入费用增长。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