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重庆高新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重庆高新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从来没想到,办理企业注册事宜能在一天内全部搞定。”在重庆高新区注册成立的普天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女士说。这得益于重庆高新区高效、快捷的企业服务和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以“营商环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聚集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先行区”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做好服务企业这篇大文章,大力营造宽松创业氛围,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一流营商环境,交上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上半年,重庆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481户,同比增长8.47%。

优化服务内容

创业有了好环境

近日,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暖心的电话,来电人刘女士说:“我们收到公司印章了,真是太高兴了。开办公司需要办理的很多手续你们都讲得非常清楚,印章还不用花钱,太感谢了!”

为切实减轻创业企业负担,重庆高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免费印章(含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4枚),为广大创业者送上了一份开业大礼包。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数据显示,在实行免费发放印章的头两日,共免费发放印章63套。

这只是重庆高新区优化服务,激发双创活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深入推进商事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小政府、大服务”体制机制和管理运行优势,大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创业环境,推出多项政策,简化企业开办环节、精简企业登记材料、压减企业开办耗时、降低企业开办费用,在政务环节为企业降低成本。

据悉,重庆高新区正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无纸化、全程电子化;整合企业登记申请功能相近、内容相似的申请材料;大力推行许可备案“秒、即、日”行动,开办企业商事登记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一套印章;试点银行免费开户、免除年费,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办事“最多跑一次”

“以前办理过企业登记事项,从没体验过如此快捷的速度。”刚拿到营业执照的市民高先生说,从提交申请到领取执照,只在最后跑了一趟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其余绝大多数流程都在网上完成。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发力大数据智能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当好“店小二”,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双创活力。

走进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1.64万平方米的大厅内设置市民服务、企业服务、税务服务等8个服务专区,开设147个窗口,较传统行政区精简窗口约50%-60%。重庆高新区786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及审批权限已全部入驻,建成“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同时,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提供指南查询、网上申报、在线咨询等12类自助服务,市民可实现窗口端、移动端、自助端多元化办理事务,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服务”。

此外,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开发了“一件事套餐”“好差评”等10个主系统,以及“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办事助手”等20余个子系统,实现了政务数据100%上“云”。

同时,重庆高新区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在简化企业开办环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无纸化、全程电子化模式,提升企业登记网上办件率,实现“不见面审批”和“一窗一网一次一日”要求;在创新企业登记方式上,深入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线下实现“一表申请”“一窗通办”,线上实行“一网通办、即时秒批”。

调研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应用,在重庆高新区办“一件事”平均跑路次数减少55次,提供的材料减少103个,办事效率提升85.89%。

市级行政权力下放

营商环境改善再提速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重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近日,重庆市政府决定向重庆高新区下放418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这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优化重庆高新区营商环境、降低创业创新的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据了解,此次下放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既涉及经济领域的事项,也有涉及民生领域的事项。这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多种类别。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行政权力的下放,一方面,推动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办理的进一步优化,为市场主体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节约审批材料,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助推器作用;另一方面,市级行政权力的下放,不仅带来便捷度、提高服务效率,而且推动区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为园区改革发展腾出了空间、换来了时间。”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继续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际化企业、人才安家落户,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添加新动能。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