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中关村2亿元基金培育“金种子” 483家中小微企业将获支持
中关村2亿元基金培育“金种子” 483家中小微企业将获支持

为帮助企业渡过疫后发展难关,给企业发展提供“耐心资本”,中关村发展集团近日宣布推出“金种子”培育行动计划,今年将出资2亿元,设立“金种子”企业投资专项基金,预计将撬动社会资本5亿元支持“金种子”企业发展。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出较强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被视为创新创业的“金种子”。为支持“金种子”企业发展,中关村发展集团从数万家所服务的企业中遴选了首批483家符合条件企业,根据不同企业特征,建立分层分阶段培育模式,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据悉,培育计划后续还将不断对“金种子”企业库进行动态更新。

  通过投资纽带与企业共担风险,是“金种子”培育行动的一大特色。据悉,中关村发展集团今年将出资2亿元,设立“金种子”企业投资专项基金,预计撬动社会资本5亿元,支持“金种子”企业发展。在投资方式上,除了直接的基金投资外,还有在“金种子”培育企业进行认股权业务试点,采取租金换股权、减租降费换股权、服务换股权(优先认股权)等多种方式。与“减租降费”的一次性支持不同,股权投资的资金可循环支持更多企业。

  资金问题只是疫情之下科技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比如,有些处于研发攻关阶段的企业,由于研发设备和公共实验室空间不足,加之控制使用频率和人员聚集程度,严重影响试验测试进度;有的因试剂耗材供应不及时,上下游、国内外配套生产企业尚未完全复工,找不到可替代产品,影响产品研发;还有一些从事疫情应对产品、药品研发的企业,急需对接各项政策审批渠道,加快产品上市推广等。

  针对企业面临的这些共性和个性化难题,行动计划将为“金种子”企业提供综合纾困方案,通过建立“服务管家”队伍,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定制“服务包”和培育计划,充分利用园区、投资、金融、专业服务等多元化手段支持“金种子”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发展集团通过落实各项减租降费措施、推出相关金融产品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租降费超1.2亿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