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中关村5G大赛面向全球征集项目
中关村5G大赛面向全球征集项目

由领军企业及领先园区提供真实应用场景、获得个性化落地服务、享受资金服务支持“礼包”……7月29日,中关村管委会举行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线上启动会,以赛事+场景+落地+支持“四位一体”的方式,正式面向全球企业、团队征集5G创新应用项目。

  本届大赛以“聚焦‘新基建’、赋能新场景、培育新业态”为主题,围绕5G核心技术及智慧园区、智能物流等5G创新应用场景,结合“新基建”建设诉求,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有较高技术水准、有完整落地解决方案、有较好示范作用的优秀案例,深入发掘并孵化一批5G特色应用项目在中关村示范区落地集聚。

  据悉,2020年中关村5G创新应用大赛将持续到今年10月,赛程设置包括项目征集、资格审查、分赛道预赛、分赛道决赛、总决赛及颁奖展示等5大环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外,本届大赛设置两个赛道。一是中关村5G核心技术创新专题赛,重点围绕5G产业链中各环节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创新,包括但不限于半导体材料、芯片、通信设备、模组、终端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产品解决方案及创新产品。二是中关村5G融合创新应用专题赛,通过征集并遴选出一批5G真实应用场景作为分赛道主办方,开设智慧园区、智能物流、无人机、智慧工地、工业互联网等5大分赛道,通过真实场景实地测试评审的方式,遴选项目成熟度高、创新性强、成本优势明显及可复制性强的完整解决方案。

  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5G大赛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一是依托真实场景开设融合创新分赛道,加速推进5G应用场景实质性落地;二是依托领军企业(园区)协同带动作用,加速完善应用场景领域产业生态;三是结合分园产业定位,推动参赛企业落地分园。

  据介绍,参加本届5G大赛的企业和机构将有机会获得一份大“礼包”。在资金支持方面,获奖项目入驻相关领域中关村前沿创新中心、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可享受3年租金免除或租金优惠支持。各赛道前3名中,符合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申报条件的企业,可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有机会享受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3年累计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在专属服务方面,获奖项目优先推荐作为北京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工程进行推广复制;在市场对接和推广服务方面,将组织5G技术和产品提供方与运营商同赛前征集的10类14个5G落地场景需求方进行对接;在投融资服务方面,将组织投融资机构对感兴趣的决赛项目进行投融资需求对接;在空间落地支持方面,将邀请各分园单位,根据自身发展和重点任务,同现场项目进行落地和需求对接;在展览展示方面,将邀请中国科技馆、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展示中心对示范性强、体验性好、适合在馆内展出的决赛项目进行对接。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