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佛山高新区获财政部门点赞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佛山高新区获财政部门点赞

日前,佛山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的做法获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点赞。该局在工作简报中写道,“佛山高新区为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采取了不少措施,值得借鉴推广”。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着力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其中,佛山高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实现量质双提升。过去两年,园区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家。与此同时,佛山高新区还积极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引进大院大所合作组建新型研发机构62家,占佛山市的67%。2019年,佛山高新区新增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4个,累计总量达9个,占佛山市总量的82%。同时,佛山高新区还着力强化打造人才全服务链,通过省市合作方式,在园区共建佛山市人才驿站、佛山高层次人才产业园。首批12个高精尖项目已入驻佛山市人才驿站。

  在推进双创特色载体建设的过程中,佛山高新区不断强化政策创新和资金支持,通过发挥好财政投入的引导激励和放大杠杆作用,不断加大园区财政投入,形成与中央财政扶持的配套体系,合力推动园区双创平台建设。

  针对佛山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的做法,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认为佛山高新区通过制发相关制度办法,为做好资金分配、加强资金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同时,佛山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虽然采取直接补助、绩效奖励的形式,但其仍探索性地与项目载体分别签订了资金使用协议,规定了资金使用范围、方向、拨付、核算、绩效、考核、罚则等内容。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认为,这一举措明确了获得资金支持单位的权与责,形成了必要的制约与规范。而且,佛山高新区按考核结果拨付资金等做法,变原来无偿支持的资金为“有偿”,这个新的“有偿”即绩效,是值得充分肯定的积极创新、有益探索。  高新萱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