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众智融合”为厦门火炬高新区新经济按下“快进键”
“众智融合”为厦门火炬高新区新经济按下“快进键”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浪潮的持续蔓延下,面对窗口机遇期,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路径,以智慧布局、招智引才、智能助企为抓手,加快构建高赋能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把新经济作为开启园区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借助新经济赋能,催生出一批突破性的新模式和新态势的企业。厦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跻身“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网宿科技连续3年获评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企业;2家企业入选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2019年度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多智化助力产能升级

走进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快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块大屏幕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屏幕上实时显示全网试攻击态势和拦截次数,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天擎云防”,是其应对5G时代数据安全的新战果。

“‘天擎云防’可达到毫秒级过滤级别,能有效抵御攻击。天擎大数据分析引擎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感知新型攻击推陈出新,加强安全防御。”厦门快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林思弘介绍道。

同样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的还有位于厦门火炬软件园二期的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智慧公交、智慧出租、智慧交警、智慧执法等多个应用系统,为智慧交通建设带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公交站台等公交,通过电子站牌,不但可以知道要坐的公交车多久能到,还可以知道车内的拥挤程度,让人们心里有数;渣土车运输渣土时没有密闭,“安全大脑”会阻止它上路,避免渣土撒漏弄脏城市道路;驾驶员超速严重,“安全大脑”会发出指令提示车辆限速,甚至锁车,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新经济的时代脉搏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天地之间强有力地回应着新产业的发展诉求。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通过引进、培育和创新扶持,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面向未来,打造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增长极。

实现产业高能级的建构离不开厦门火炬高新区智囊团的建设。今年下半年,园区新增一家“足智多谋”的工作站——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共建的环创科技“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双方在关键装备研发方面,将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建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将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联合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

除了环创科技“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厦门还有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包括美亚柏科、麦克奥迪集团、雅迅网络和环创科技。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致力于园区“脑容量”的增幅工作,从单纯引育人才到“多智化”团队的建设,可谓匠心独运。园区支持企业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企业主体研发提供良好的创新生态,助力“三高”企业发展。同时,设有20多个综合性创新平台,30多个公共服务平台,近百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慧”布局智引新兴产业

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在年内快速投产,达产后年营收规模将达百亿元;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业务板块落户厦门软件园一期……

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引领厦门火炬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今年1-10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营收2626.6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占85%,总体规模为2232.6亿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园区。

小身量的厦门火炬高新区之所以能够创造令人“巴适”的数字经济成绩,离不开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内核力量——“慧”布局。

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鼓励软件企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另一方面,组建人工智能联盟,将园区100多家企业聚集在一起,包括技术研发型企业,以及下游有人工智能技术需求的企业,如动漫企业、移动互联企业,串联起原本分属于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内的云知芯、瑞为技术等近20家落地厦门或与厦门有项目合作交流的企业上榜“2018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在这些领军企业的带动下,园区在多个细分领域中形成突出竞争优势。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园区涌现出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堪称标杆的企业,包括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第三的商集以及生物识别技术全国第一的中控智慧等。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影响力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列前八。

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抱团发展,形成集群态势。目前,园区以石墨烯为主业的企业超过30家,相关的新材料企业超过100家。其中,烯成科技是国内首家从事石墨烯制备设备、石墨烯产品应用开发研究的高科技企业。除今年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外,还于今年8月认定7家企业为园区2019年第一批先进碳材料企业。同时,依托厦门半导体工研院、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富勒烯+”产业化平台等创新平台及基金平台,正在策划引进一批优质新材料新能源项目。

让新技术、新业态成为一座城市产业发展的基石,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新经济产业的共识。未来,园区将结合产业特色,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瞄准新兴产业,精准招商,提前布局。在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引导园区企业创新升级,助力企业拓展应用场景,推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加速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梯队培育;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优化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业孵化平台;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优化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提升园区创新生态;打造优质留才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精准培育新经济领域人才。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