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潍坊高新区大项目建设开启极速模式
潍坊高新区大项目建设开启极速模式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潍坊高新区紧紧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深入开展“七赛七比”,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强包靠帮扶,主动上门搞服务、问需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把营商环境转化为生产力,全力攻坚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物联网等主导产业方兴未艾,打造了一批优势主导产业,培育了一批优秀企业群体,掌握了一批领先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市场青睐产品,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实现规模扩张、做大做强。

亲商服务加速项目落户

7月13日,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开工建设,德国克诺尔、瑞士泰科、意大利索菲玛、韩国盛达等20家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进行了入园项目签约。未来计划引进500家以上供应商到潍坊配套建厂,全力打造万亿级产业园。

德国的克诺尔公司是潍柴的核心战略供应商,“由于现在合作业务越做越大,我们也需要扩展厂房,到潍柴配套产业园来,能保证我们有长期的稳定的发展。”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夏斐说,未来,将在这里打造一家生产效率很高的现代化工厂。

“我们关注的是整个在未来配套设施、服务方面,包括本地用工政策方面,能够得到政府的一些支持和相应政策。”夏斐说,在接触过程中,潍坊高新区亲商服务的意识,最终加速了这个项目的落户。

20家企业,从见面到合作,谈了还不到两个月,除潍柴自身的吸引力,还离不开潍坊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比如,说起氢燃料电池方面,不管是原理,还是产业链情况,亦或是国内外发展现状及差距等,潍坊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都如数家珍。建立一支强大的专业化招商团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潍坊高新区快速拿下项目的法宝。从去年得知潍柴要搞氢燃料电池后,该局马上从网上购买了十几本氢能方面的书籍,最厚的多达500多页,集体狂啃专业知识,同时邀请潍柴的专家进行讲课。

着眼潍坊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州俊富实业有限公司也将全球总部从广州迁至潍坊高新区。俊富集团无纺布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田雨直言,选择潍坊高新区,看中的除整个产业的聚集,还有园区“保姆式”的服务。未来,这里将以山东俊富总部生产基地为运营核心,整合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余家,构建集家庭、老人、妇女、儿童、医疗五大板块于一体的“潍坊健康护理小镇”。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瞄准“十大产业”,落实“三个聚焦”,潍坊高新区发扬“一天当两天半用”精神,加强一线包靠,落实全程服务,营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一流环境,谋划推进183个重点项目,上半年赴北京、上海、苏州重点地区精准招商98次,签约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224.5亿元,为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项目专班开启“极速模式”

进入7月,天气炎热,对于工程建设来说,却是黄金时节。在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内,塔吊林立,车辆来回穿梭,马达轰鸣,呈现出一派忙而有序的建设场景。此时,距离开工仅两个多月,2号厂房、3号厂房钢结构基础均已完成,钢结构安装完成800吨,动力中心验槽完成,开始基础垫槽施工,4号厂房挖槽完成。该项目是歌尔集团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重要一环,计划于2023年11月竣工,建成运营后,可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

“开工奠基本身就比原计划提前了83天,现在整个开工单体全部按照计划正常进行。这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只要一提出来,专班马上就给我们解决了,有时候专班甚至还跑在我们前头。”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吉青云所说的“专班”是歌尔重大项目专班。

推动大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潍坊高新区优化全流程服务,创新成立了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务实高效”的专班开启了项目推进“极速模式”。“歌尔专班”成立之初,就制定好了重大项目进展表和重大项目推进路线图,把项目调度会开到了现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深入了解重大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研究推进路径,细化任务目标、实施主体,全力推动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项目建设无空挡推进。目前,“专班”的工作理念已成为潍坊高新区服务企业的标杆,成为突破担当的“高新精神”的生动诠释。潍坊高新区专人包靠每个企业,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各部门、街道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眼下,大大小小的项目在潍坊高新区遍地开花。潍坊物联网产业园自4月3日启动以来,已有日海智能物联网、日海艾拉运营中心等15家企业进驻;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中科地理信息数据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计划明年8月交付使用;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北斗·地理信息无人机产业园、诺一迈尔、鑫精合、卡麦隆等项目正在顺利实施……这个夏天,潍坊高新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