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天津高新区构建电子信息完整产业链 
天津高新区构建电子信息完整产业链 


    18日,2019年(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暨“创新聚融·智造滨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市高新区启幕。记者从天津高新区获悉,近年来,该区聚集了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优秀企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自主可控特色明显,产业生态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电子信息形成完整产业链

    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飞腾最新研发的“FT-2000+”芯片在单核计算能力、访存带宽等指标上对标国际先进,海光信息基于X86结构的国产CPU开始量产。在操作系统与数据库领域,基于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的“PK”体系,是中国当前唯一能够提供完备虚拟化解决方案的国产平台。

    在计算机与存储设备领域,中科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是中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自主知识产权超级计算机系统;中科蓝鲸、南大通用等一批企业是国家海量存储前沿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作的重要支撑企业。

    在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紫光云全面参与了全国多家云平台建设;正在或即将建设的腾讯、赞普数据中心将成为当前和未来天津市和中国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

    在应用服务领域,天地伟业连续十四年位列“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汉柏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具备可见光和近红外双融合算法实力,填补了国内空白。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高新区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营收达到234.8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9.6%。
 
    “组合拳”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

    当前,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格局重塑,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机遇窗口。天津高新区将通过五大举措,谋划实施一套升级版“组合拳”,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中心。

    一是加大创新服务,加快再引进布局一批龙头项目。结合高新区正在实施的机制体制改革,高新区将全新建立一批新型的服务、创新机构,为入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企业。利用好高新区“创通票”、投贷联动试点政策,完善科技创新风险投资体系,深入实施雏鹰计划,出台瞪羚企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助力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

    三是创新制度,加强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高新区将研究开展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为人工智能、5G等产业落地提供开放、便利、活力包容的环境。四是打造特色载体,进一步汇聚产业聚集的新要素。以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双创载体升级为抓手,支持中科曙光、360等龙头企业搭建新型载体,打造新空间、提供新服务。五是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包容性产业创新生态。高新区将出台专项产业培育政策,为新兴企业成长壮大提供切实帮助。还将继续积极承办各类产业创新活动,促进企业间交流合作,打造内外协同、生动活跃的良好产业生态。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