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宜春丰城高新区跨越式发展有何秘诀?
从县级高新区到国家高新区

在7年的时间里,宜春丰城高新区实现了从省级高新区到江西省重点工业高新区,再到国家高新区的跨越式发展。回首峥嵘岁月,在宜春丰城高新人看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秘诀在于善始善终,抓创新,抓发展;善谋善干,强项目,强服务;善作善成,谋转型,谋升级,带来的可喜变化;园区党工委一班人强作风、扬正气、谋发展催生出内生动力和活力。

善始善终,抓创新,抓发展

自成立以来,宜春丰城高新区始终如一抓创新,搭平台,抓发展,勤培育。2011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只有2家,省级研发平台只有1家。通过7年的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59家,规模以上企业达13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达43%,利税总额由2011年的35亿元增加到90亿元、增长了2.57倍。

截至2018年年末,宜春丰城高新区拥有省级研发平台15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

过去,宜春丰城高新区“一企业一产业”特征较明显,产业传统低端。2012年以来,宜春丰城高新区对产业进行了转型升级,提出并设计规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和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并强化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构建“3+1”产业架构。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引资,特别是重点引进主导产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群发展优势,产业集聚效益显现。

善谋善干,强项目,强服务

宜春丰城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是纲,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把项目“准入关”,围绕产业招商,重点引进产业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完善产业配套,推进产业集群发展。2012年以来,共落户招商引资项目148个、签约资金302.34亿元。其中,2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72个,实际到位资金256亿元。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产,共有35家企业增资扩产,新增总投资达75.6亿元。6年来,宜春丰城高新区新引进项目主要涉及三大主导产业,其中包括捷和电机、唯美二期、东鹏卫浴、宏瑞新材料、上海科邦乳胶器材等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进一步充实了园区产业结构,壮大了产业规模。

同时,宜春丰城高新区注重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树立“亩产论英雄”发展理念,积极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完善亩均税收、亩均主营收入等考核指标,探索对“低产田”和“高产田”进行差异化资源配置;加强闲置土地清理。7年来,通过协商回购、腾笼换鸟、引导转让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33宗,共计2609.136亩,有效解决了“有地不用”和“无地可用”的矛盾,使园区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土地利用结构更趋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切实增强。

推行企业分级管理。宜春丰城高新区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聘请专业的“安全管家”和“环保管家”为企业“把脉号诊”,干部“一对一”全程督促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宜春丰城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检查挂点企业安全环保工作落实情况,帮助企业拧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阀门”,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同时,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帮助企业研究分析市场、大力支持新上项目、加快技改扩规和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协调工作,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式”管理,按照“项目化、责任人、时间表”为企业解决一大批实际问题。

善作善成,谋转型,谋升级

宜春丰城高新区注重谋转型,谋升级。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在创新中人才不足等方面的难题,与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丰科易。自2017年11月投入运营以来,丰科易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在平台上有针对性地收集科技成果6.1286万条、技术专家4883名、科研院所263家,供企业选择。

2014年,宜春丰城高新区正式启动申报国家高新区工作。园区主要负责人南上北下,请进来,走出去,聘专家,忙规划,提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短短两年时间,科技创新有亮点,对外形象有看点,得到科技部现场考评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和肯定。2018年2月,宜春丰城高新区开创了江西省县级高新区晋升“国家队”的先例,同时也翻开了园区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宜春丰城高新区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高新区”、江西省“两化”融合示范高新区、江西省知识产权示范高新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也得到了江西省委组织部的表彰,连续六年荣获江西省“六大指标综合先进高新区”和“江西省先进工业高新区”等称号。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