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西安高新区奋力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西安高新区奋力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近日,中国·西安2018军民融合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此次大会聚焦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来自全国工商联科装商会的企业家、军地专家、知名投资专家共聚西安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深入交流行业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大西安将把军民融合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加快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经过27年发展的西安高新区已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安高新区的发展也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围绕国防科技工业重点领域,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通过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完善军民融合政策体系,积极探索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径,主动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提供经验总结。

创新体制机制

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新体系

国防科技工业是西安高新区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园区不但聚集了一批国防系统骨干单位,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兵器、船舶、核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军工板块;同时大量民营企业主动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领域,涌现出以无人机、高端探测、大数据、新材料、3D打印,民用卫星、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等为代表的企业群体。

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一批进入军品整机系统科研生产领域、国内最早一批实现军品整机系统装备批量出口外销、也是我国第一个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军工企业,晨曦航空、新竹消防、睿诺新能源等企业已经开展了整机系统的研制。同时,园区内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国防建设,除了在军工传统行业外,更注重在先进技术、前沿技术方面积极参与国防建设。铂力特的3D打印技术、鑫垚的陶瓷材料、力邦制药的军药新特药、蓝箭防务的商业运载火箭、优势科技物联网等已经成为园区内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参军的典范。

西安高新区始终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鼓励军民融合式发展,先后建成具有国防科技工业特色的电子工业园、航空园等,设立了西安军民两用电子元器件产业示范园、西安军民两用光机电产业示范园,基本形成了国防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本融合、社会生产能力相互融合、军民通用技术双向融合、优秀技术人才融合、军地信息交流融合等多种融合方式,涌现出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光机所经验”和现代企业改革的“西京经验”等亮点。

同时,西安高新区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区域发展规划中。在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建设过程中,将军民融合发展作为重大历史机遇和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另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建设运营单位——西安科技大市场,也是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在仪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转化、科技服务架起了一座军民融合的桥梁。

立足国家战略布局

激发军民融合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立足于《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区域顶层方案设计,将军民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动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已经形成了“党、政、军、群”联合推进,企业积极参与的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首先,西安高新区成立了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军民融合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率先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成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局。

其次,积极与各军种驻西安军代局合作建设联络点,开展政策宣贯、资质辅导、政策扶持等工作,加强军地合作。

第三,支持成立了陕西省国生军民融合企业商会,鼓励区域内企业成立了省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陕西军民融合电子产业联盟等。

2018年,西安高新区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每年拿出2亿元,在国有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科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企业国际化拓展、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企业军工资质提升、“民进军”等六大方面进行支持,补齐了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政策空缺,将企业在国防科技方面取得的成果纳入到所有政策奖励的范围,形成了“6+N”军民融合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同时,园区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并以此为基础支持设立了一批专业基金,促进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落地实施。

按照“继承历史、全区布局、能力聚集、引领示范”的原则,西安高新区在继承原三线搬迁形成的电子工业园基础上,将新材料产业园和国防企业密集区域归到军民融合园,形成25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其次,西安高新区为了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相结合,创建了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科创中心,主要承载“涉军”服务平台和前沿技术研究;鼓励航天四院建立了西安航天技术军民融合科创中心。在示范园区建设方面,园区规划建设了军民融合科技园,聚集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测试检验中心等,打造国家级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检验检测、试验论证平台。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相继支持建设“飞天小镇”、军民融合创新谷以及3D打印小镇。

构建军民融合发展“四梁八柱”

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依托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和区域内国防科技门类齐全的优势,西安高新区探索破解国防系统的行业分类和国民经济的产业分类壁垒,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融合。以国家需求为引领,鼓励参与太空、海洋、网络空间重点领域探索研究和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新能源、生命科学发展,努力在补齐“动力、新材料、新型器件”短板方面形成突破。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争取在航天、航空、电子等产业领域形成新优势,为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做好支撑。充分发挥“第三会议室”的作用,通过联合国内高端智库,以军事需求为引领,以全球视野,聚国际要素,发现和破解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快电推技术、氢能源、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碳纤维编织和镁基轻质材料等项目落地。

同时,西安高新区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建设的政策优势,通过建成一批科创中心,支持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精品项目,打造高端论坛、高技术成果展、第三会议室等一批精品工程,引进高端智库,优化服务环境,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西安市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城市做好支撑。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陕西省、西安市“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和“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掀起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的热潮,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