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合肥高新区提速园区国际化建设
合肥高新区提速园区国际化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中德政府、知名企业、研发机构之间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共建项目、人才培养交流、金融等多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合肥高新区国际合作水平,科技部批复成立合肥国家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

安徽(合肥)侨梦苑作为全国第13家侨梦苑,功能定位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孵化区、人才交流区、综合服务区等,近期规划建设200亩侨商产业起步园区,远期规划建设9平方公里……

这仅是合肥高新区走进国际舞台的两个缩影。随着今年合肥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一张更大、更饱满、更宏伟的合肥高新区国际化发展蓝图正在缓缓展开。

确立国际化发展目标

今年5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合肥高新区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

据了解,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枢纽和原创新兴产业高地,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的先锋园区。截至目前,在168家国家高新区中,只有10家晋级到这个阵营。

能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只是合肥高新区在大踏步奔向国际舞台的一个小小节点。透过其印发的《合肥高新区提升国际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更能看到其在国际化发展上的气魄。

“到2020年,合肥高新区以国际视野和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的国际化发展模式基本确立,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城市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健全创新体系和要素集聚、较高城市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开放型园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表示,合肥高新区提升国际化水平行动计划具体目标有五点。

一是以产业国际化为带动,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招商覆盖面和精准度。依托德国汉诺威招商引资办事处,引进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和德籍专家;探索设立日本、韩国、美国硅谷招商创新中心及招才引智工作站。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强化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引导具有知识产权、品牌、营销渠道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新增外贸企业30家;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新增境外上市企业不少于3家。

二是以创新国际化为引领,链接海外高价值要素。强化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加快集聚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人才(团队)来园区创新创业。建设国际孵化培育体系。依托中加健康管理国际科技创新(合肥)研究院、美国巴特恩生、中以天使汇、天翅创等双创孵化载体,纵深与美国、以色列、加拿大等海外专业创业机构合作,引进海外原创技术和项目;引进建设一批特色化、专业化、国际化孵化载体,探索境内外协同孵化培育机制。

三是以平台国际化为支撑,汇聚开放发展新动能。加快中德国际创新园建设,加强德资项目资源储备,引进不少于10个德资项目,打造中德产业合作的集聚区和新标杆;加快国家侨梦苑建设,着力引进优质华人华侨项目,推动不少于100个项目签约落地;探索建设侨梦苑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孵化器),打造安徽科技创新和引进海外人才的“特区”。

四是以环境国际化为保障,聚力全方位高效服务。优化空间布局和城市管理,健全国际化规划体系,推动基础设施、绿化、环保、基本公共服务等按国际化标准建设;完善国际服务支撑体系,引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搭建教育国际化平台,吸引国内外名校办学,引导园区大型医疗机构设立服务境外人士的VIP诊室或绿色通道,建设国际化标准的健康管理中心;强化国际交流与宣传,积极承办或参与高水平国际会议、境外招商推介会等国际交流活动。

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目标的确立,仅是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重点是如何落实目标。合肥高新区在这方面绝不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是将目标落实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仅在刚刚过去的10月,就有两大项目落地。

10月10日,伴随着合肥滨湖科学城的揭牌,合肥国际人才城在经过一年的建设后正式开城运行。据悉,合肥国际人才城将建设“一个窗口,三大高地”,即人才工作展示窗口,人才服务高地、人才政策高地和人才资源高地,旨在打造承载特色人才服务的国际化“人才之家”。

为打造更加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精准服务合肥滨湖科学城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合肥市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合肥国际人才城、“合肥国际人才网”建设。合肥国际人才城核心服务区坐落在合肥高新区创新产业园二期G3楼1-3层,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在合肥国际人才城核心服务区内,一楼主要打造人才工作展厅,突出展示人才工作发展历程、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和人才创新成果等重点内容;二楼主要打造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设有人才出入境和户籍办理、人才分类认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人才项目申报、创新创业政策咨询等业务窗口和人才交流洽谈区域;三楼主要打造“人才资源集聚平台”,设有大报告厅、项目路演厅、培训中心、会议室、众创空间等设施,通过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和集聚市场化人才服务内容,与二楼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形成互补,完善人才城服务链条。据介绍,目前,合肥国际人才城已经开始承办各类人才主题沙龙、会议、培训等活动,中德国际高峰论坛、“海外留学人员皖江行”等活动先后在人才城成功举办,取得了较好效果。

10月21日,合肥教育界又迎来盛事,坐落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加拿大国际学校二期项目奠基。合肥加拿大国际学校是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该省第一所也是目前惟一一所国际学校,学校自2014年开学以来,专心致力于国际化教育,并取得了全球国际教育领域认可度最高的IB资质的认证,成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国际化发展尤其国际化教育发展的重要名片。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加拿大国际学校的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是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重视国际化教育的实际行动。它的建成将促进合肥高新区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将推动合肥高新区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将为合肥高新区招商引资、合肥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

“国际化工作是合肥高新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强调,国际化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正确理解和认识国际化工作,将国际化工作与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招商引资、推进企业“走出去”发展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而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要在具体工作中从国际化的角度出发加以研究,体现高新区的国际化发展水平;要在国际交往中,熟练运用国际惯例办事;要全面提升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国际化素养和英语能力;要积极营造国际化的氛围。

为进一步将国际化建设做实做细,据了解,合肥高新区还对管委会各部门的建设任务清单做了细化,明确国际化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适时对国际化任务进行动态调整。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