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清远高新区搭平台促合作
院士专家齐聚共谋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

近日,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清远举行,会议由中山大学药学院、清远高新区管委会、清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集。来自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12位权威专家(包括6名两院院士),以及中山大学药学院、清远市直有关单位、医院、企事业单位代表等300多人参会。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更好推进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建设、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对实验室的发展标准和建设模式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架构正式完成搭建,运作步入正轨。

清远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岐贤在致辞时表示,清远高新区集聚了一批优秀的医药企业,具备比较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落地清远高新区,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征程,同时为清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现挂职任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清远市科技局副局长的姚美村表示,中山大学清远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与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落地清远,通过发挥平台作用,将高校人才、技术、项目与清远产业、资源、载体进行紧密结合,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对中山大学药学院和清远高新区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主任陈新滋表示,清远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好,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的落地,对清远市、清远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起到良好地促进作用。“目前,中山大学与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已有一栋办公楼,犹如一个孵化器,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项目。未来,合作发展将会越来越紧密”。

据了解,广东省手性药物工程实验室由中山大学药学院联合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广东研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建而成,是广东省发改委批准成立的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实验室,今年6月在清远高新区揭牌成立,主产业化基地落户于中山大学清远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近年来,清远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方面,尤其全面深化了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合作,通过搭平台、优服务、强合作,推动一批来自与高校的优质创新科研成果在园区落地开花。下一步,清远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5+1产业体系,坚持人才为第一资源、创新为第一动力,下大力气转变传统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力打造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争创“创新型特色园区”。钟敏华 黄卫红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