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长春净月高新区:构筑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长春净月高新区创新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长春净月高新区突破传统思维定式,跳出区域看区域,开放性、多视角、全方位研究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破解制约瓶颈,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的“洼地”,形成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创新激励的市场环境。创新,成为净月高新区新一轮发展的鲜明路径。

抓孵化,促“双创”发展。净月高新区采取“统筹定位、政策引导、合作共建、嫁接移植”等多种方式,探索科技孵化载体建设的“净月模式”,先后打造了吉林省青年创业园、吉广广告示范园、净月创业服务中心、净月街道众创空间等8个国家级孵化载体。

据统计,净月高新区孵化面积由2015年的3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27万平方米,孵化载体达到23个,在孵企业601户,就业人口6071人。目前,投入运营的诺睿德电商大厦已引进众鼎科技、沃健康科技和银城支付等38家企业;泰壮“互联网 ”产业大厦与32家企业签订了入孵协议,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形式、多梯次、多领域的科技孵化体系,营造了浓郁的创新氛围。在科技部开展的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最新排名中,净月高新区位列第62位,3年上升了10位。

搭平台,培育新增长点。净月高新区通过“搭平台、开渠道、配要素、强服务”,全力构建内通外联、高效畅通的“创新血脉”。

目前,吉林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基地和“互联网 ”产业集聚区已落地运营,成为吉林大学科技创业者和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基地,承接中国大学生“互联网 ”大赛项目孵化的重要平台;东北师范大学与净月高新区UGE合作协议逐步推进,人才教育实践合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东师理想科技园、东师出版社互联网教育平台正式落地;与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COMS产业化应用、吉大交通大数据平台、溶解氧传感器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平台落地。

育产业,“内引外培”强支撑。眼光向外,主动“走出去”,净月高新区努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和品质。净月高新区成功举办了“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战略对话会”“中韩智慧城市产业论坛”等活动,推动长春市与韩国经营革新中小企业协会签订了《共建“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抓住天津与长春、吉林与浙江对口合作战略机遇,净月高新区“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已建成并运营,“双创云服务平台”“双创大数据平台”等4个线上服务平台已经启动。同时,积极打造“吉浙省际服务业合作发展示范区”,洽谈对接阿里集团的“蚂蚁创新中心”及阿里云、新华三集团的紫光公务云、颐高集团的双创平台,不断强化平台支撑。

此外,净月高新区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条,重点围绕总部经济、服务外包、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着力引进培育在国内有优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先后引进了复华文化创意产业园、伟峰咨询中心、中国移动IDC等一批项目。

破障碍,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创新模式,向体制机制要活力。净月高新区积极探索破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围绕支持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支持金融业发展、支持楼宇经济发展、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等目标,净月高新区形成了以“1 N”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政策。高新区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围绕准入、放权、让利、服务,加快“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改革,认真梳理全区523个审批事项,让“只跑一次”成为常态。同时,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区内先后有吉林森工金融总部、吉林省金融大厦商业综合体等百余个服务业重点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累计扶持总额超20亿元。目前,净月高新区已有300余个现代服务业大项目、726家科技服务企业入驻,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和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典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