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襄阳高新区:装备制造绽放异彩
襄阳高新区:装备制造绽放异彩

金鹰重工公司轨道养护车产量世界第三、全国第一;五二五泵业公司的耐酸泵、耐腐蚀泵阀产量全国第一;航宇救生装备公司是亚洲最大、全国唯一的航空救生装备制造基地……襄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去年产值突破1200亿元,今年上半年增幅达13.5%。

上世纪70年代末,凭借一批“三线”军工企业,襄阳市奠定了工业城市地位,并诞生空压机、轴承、内燃机车等拳头产品。历经市场经济洗礼,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如今该市装备制造产业走出低谷,绽放新精彩。

智能制造方兴未艾

9月10日,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车削分厂,工人们正在智能化生产线边忙碌。该生产线于前年投入运行,是襄阳市装备制造领域的首条智能化生产线。

“举个例子,专用刀具实际加工150件产品时达到使用寿命,过去因人工操作并不一定及时更换;如今通过对智能机床系统的设置,当刀具加工到150件产品时,系统会强制性停机要求换刀。”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车削分厂副厂长许沛介绍,这样一来,就能确保产品加工的质量和一致性了。

9月11日,襄阳长源东谷实业公司新厂区内,机器人穿梭在四台进口机械中运送坯料,坯料进设备后立即进入全封闭加工程序……

“从缸盖毛坯到精加工成型,仅需3个人。”长源东谷公司生产部部长谢钊介绍,技改引进的智能机器人、机械手和加工中心,不仅提高了工效,还使产品质量更加完美。

据悉,长源东谷去年实现销售额约35亿元,税收1.3亿元;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上缴税收1.5亿元。

经过技改,该市一批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勇立行业潮头。数控机床方面,形成以珠江数控、新烽火机床、江山华科、万盟数控、双华数控为代表的生产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方面,集聚了中日龙、铁人自动化等企业;智能专用制造装备方面,以博亚精工、宇清科技为代表,研发制造的冶金、有色、石油、军工等精密成套设备已替代进口。

科技创新“枝繁叶茂”

8月,湖北世阳机电公司的YE3高效节能电机产销两旺。该型电机通过了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认证,是全省少数几家能够生产二级能效电机的企业。“公司历经多年技术创新,成功研发生产出YE3二级能效电机,比普通电机节能10%。”湖北世阳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彬介绍,仅一台这样的电机,每年可为企业节省4万多元。

据统计,襄阳工业企业中,有10万台老旧电机需要更换,众多的襄阳乃至全省装备制造企业,将用上强劲的“襄阳电机”。

襄阳是电机软起动技术和装置集中地,在大力电工、万洲电气等企业带动下,相关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主导和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27项、行业标准98项,获得国家专利100多项。目前,软起动相关产品占领全国2/3以上的市场份额;

航宇嘉泰是我国最早的飞机座椅救生装备研发企业,现座椅成功供应波音、空客、C919等飞机;

三六一一机械、汉江重工、新火炬公司等大批装备制造企业,均建成国家级、省级的企业技术中心,油料装备、机床、火箭兵器等自主创新产品在行业内首屈一指。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襄阳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涉及七大类600多个品种,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轴承、铸锻件等细分行业在全省及全国均有一定的影响力。

供给侧发力破茧成蝶

8月中旬,金鹰重工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对一批检修养护高铁的高速作业车进行调试,质检过关后发往西安和太原。

“这种轨道车时速能达120公里,可满足高速铁路检修快进快出的需要。”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供电装备事业部经理杜海忠说,高速铁路给线路检修的时间都较短,普通的轨道车时速只能达到80公里。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瞄准方向研发生产。”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罗居正说,时速120公里的工务重型轨道车及接触网综合维修作业车,属国内首创;用于高速铁路接触网建设维护的恒张力放线车,放线精度和效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一批性能优越的高铁产品推出后,市场供不应求。近年来,金鹰重工产值一直稳定在20亿元以上。

同样的红火情形,出现在东风井关农机公司。去年,该公司实现出口额 1346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29.4%。

“依据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供给。”东风井关农机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王锐指着农机样机介绍,这种旋耕机的轮胎专门设计成这样的细高状,运行平稳而且不伤农田;这种履带式插秧机,在水田里作业如履平地,防滑性能一流。

随着有效供给的优化,一大批“襄阳装备”俏销国内外市场。铭刻着“中国襄阳”印记的轨道检修车,出口到香港;时瑞达的轨道牵引车,用在台湾阿里山观光;武钢襄阳重材公司连续完成供应韩国、宝钢的超大型钢渣罐,并创全国之最;博亚精工的机械产品,实现了陆、海、空、火箭等军种全覆盖。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襄阳市规划,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装备制造业总产值逾2000亿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