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第三届兰州科博会兰州高新区亮点纷呈
第三届兰州科博会兰州高新区亮点纷呈

备受各方赞誉和瞩目的第三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于9月17日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圆满落下帷幕。“围绕“科技兴业、博览世界、会聚兰州”的展会主题,本届科博会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际,形成了展览展示、论坛签约、创新活动三大板块,有效提升了区域间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水平,打造了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多家企业的高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展区

9月15日至17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一层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展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创新成果;陇神戎发、奇正药业、亚成生物、金川公司、甘肃紫光、甘肃万维、海默科技、甘肃伯骊江3D打印等重点企业创新平台、创新载体。

据甘肃学驰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计算机后台统计,每天在其公司展区参观的人数达到1.5万人次。其中,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D打印高科技产品“吸睛”。

甘肃中陇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速热节能散热器也亮相展区。据了解,此款高科技产品采用新技术,利用“节能合成剂”替代水的运行,减少容水量,提高热效率,降低热损耗,提高热能利用率,实现提高热能置换率,达到节能的目的。“防冻、抗垢、高效速热、节能环保”,它不仅可以应用于速热节能散热器,亦可应用于传统挂暖散热器系统之中,可使原有系统“不结冰、不结垢、高效速热、节能环保、热能利用率提高”延长暖气片的使用寿命、降低采暖费用及运营成本、降低排放量,促进“蓝天工程”的步伐,尤其适用于自供暖(燃气壁挂炉、电壁挂炉等)用户及小区物业单独自供暖用户。

北京态金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特殊产品——强防寒型舒适性军用班排帐篷。据了解,该产品以加热纤维面料为热能输出,双层隔热层防止热量溢散,辅助以液态金属微胶囊为主要功能材料的被动式控温面料为帐篷布内层蓄能层。停止加热后,蓄热层在蓬内温度降低时释放热量,可保持蓬内舒适温度和延长适宜环境时间。实验数据表明该帐篷在-40℃环境中,可长时间保持温度在0℃左右,为高寒地带长期驻扎提供适宜环境基础,是特种高寒地带部队执行任务的最佳选择。

高峰论坛“创新大讲堂”启迪思路

9月15日下午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兰州厅举办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工程院王家耀和夏咸柱两位院士参加了本届科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等“腕级”嘉宾应邀参会,并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连续参加三届兰州科博会的王家耀院士认为,科博会的科技内容一次比一次丰富,展品展项一次比一次出彩,表明兰州科博会正越来越受到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等嘉宾围绕“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主题深入开展对话交流,总结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和经验,为我省抢占军工科研、人才培养和资源保障等领域提供了宝贵意见。

9月17日下午,第三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创新大讲堂”活动在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四楼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北京长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文丰进行现场主讲授课。陈文丰以新时期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模式为主题,从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 的由来、内涵,中国经济从传统工业经济到新经济的转变,新经济的显著特征,国家高新区要树立新思维,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的十大抓手等方面对新时代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对北京中关村、北京未来科学城、武汉光谷、上海张江等经典成功案例剖析,为与会人员分享了长城战略研究所的新经济生态论和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对兰州国家自创区建设提供了可行性意见建议。

两场大型活动务实创新影响广泛

9月15日下午在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三楼举行上海张江高新企业招商推介活动。9月16日上午在兰州科技大市场、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举行俄罗斯、北美和上海张江科技企业“兰州行”高新区活动。

本届科博会活动内容丰富,对接交流务实。有许多国外企业在活动后都表达了愿意将项目落地兰州的意愿。在上海张江高新企业招商推介活动中,来自兰白试验区、张江高新区、厦门市、北美及俄罗斯亚洲区的48家企业参加了洽谈对接,在2017年两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今年上海张江增加了园区管理机构、大学和研究院所等单位参加对接会,特别是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宝藤生物科技等七家入驻“兰州张江科技金融创新战略平台”的企业签署服务管理协议,正式入驻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区大厦。

政策解读为未来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珽、郑宁亮、牛景海利用科博会有利机会,对兰州国家自创区“1 4 7”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目前,兰州高新区积极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作,制定了兰州自创区“1 4 7”政策体系。“1 4 7”政策体系指的是:1个方案: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4个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方案、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案、科技孵化平台建设方案、科技金融平台建设方案;7个政策:支持人才培养与引进的若干政策、促进产业跃升若干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办法、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办法、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办法。

据悉,为了紧抓时代机遇,突显科技引领,实现跨越发展,兰州国家自创区将紧紧围绕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五大定位,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以“一城一心四平台”为核心的创新引领工程,以“一主一特三集群”为导向的产业品质跃升工程,以“陇原英才”计划为依托的人才聚集工程,以“东西合作”为主题的开放链接工程,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为目标的生态建设工程。计划到2022年,兰州自创区基本建成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框架体系,实现“654321”的发展目标。

兰州自创区“1 4 7”政策体系的出台,将在科技成果转化、协调创新、科技金融、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人才资源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红利”,从而吸引省内外企业入驻高新区,助力区内企业加速发展,把兰州高新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和吸引城市人口安居乐业的“洼地”,打造成全市生态最宜居、功能最完善、资源最富集、生活最便捷、就业最充足的现代化科技城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