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济宁高新区持续加大招引和服务力度
济宁高新区持续加大招引和服务力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济宁高新区金融办不断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招引和服务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已达125家,持续助力全区“三次创业”。围绕蓼河新城建设,还将招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丰富金融业态,从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新城建设。

金融机构不断入驻  “高新效率”获点赞

从接洽到选址、再到装修、开业,北大方正人寿济宁公司用了不到3个月。“从4月中旬拿到组建任务,要从济宁开设分公司,当时选址就成了第一任务。”作为北大方正人寿济宁总支总经理,马慧慧直言,她一直从事保险行业,对济宁高新区也时刻有关注,当拿到组建任务时,她把选址目光率先投向了高新区。

“高新区打造的‘一区十园’,有一个园区就是金融创新园,这种金融机构聚集区,对我们颇有吸引力。”选址定在了高新区,当开始接洽后,高新区的办事效率,更让她坚信了自己的选择。

“沿着吴泰闸路金融街,高新区的部门还有街道人员,陪着我们来回选了不少于10个地方,最终才定在了京投大厦,又给协调入驻等系列问题,从装修到最后的入驻,前后就用了不到10天,最终于7月26日拿到了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并在当天开业。”马慧慧表示,正是得益于前期的顺利开业,公司的个险、银保、团险等业务快速发展,今年公司保费将实现3000万,明年整体将过亿元。

如今,随着金融机构不断入驻,沿着吴泰闸路形成的金圈街,正推动着全区金融创新园的发展。

据悉,通过主动加强与省、市金融监管部门,有关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联系,济宁高新区金融办紧抓金融招商,取得了良好成效。光大银行济宁分行、安盛天平财产保险、华夏人寿保险、紫金保险、东北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等金融机构先后落地开业,截至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已达到125家。

“通过前期不断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招引和服务力度,目前济宁高新区金融机构还是比较完备,比如银行方面,四大国有行、股份制银行,还有城商行等,基本实现了覆盖。”济宁高新区金融办主任王洪卫介绍,如今,围绕蓼河新城建设,还将继续加大招引力度,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机构,比如青岛银行高新科技支行正在积极筹建,以丰富蓼河新城的金融业态,为新城建设搭好金融平台。

积极构建服务体系  助力企业上市挂牌

一个地区的企业挂牌数量,反映着该区域的发展活力。济宁高新区金融办不断积极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助力本土企业走出去。

截至目前,济宁高新区主板上市企业已有3家、境外上市企业共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共9家、四板挂牌企业共15家。

“根据‘一区十园’布局,按照园区,我们筛选、储备了优秀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据王洪卫介绍,通过联合多家券商对区内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优选出了符合产业政策、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运作规范的高新技术企业或成长型中小企业建立了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

与此同时,引入服务中介,组织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鲁信创投、中科招商等国内顶级机构赴园区企业开展调研,举办上市培训活动,与园区联合推进各园区内企业改制与上市挂牌。

“市里刚开完‘510’企业培育工程动员会,启动‘510’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就有我们积极推荐的泰丰液压。”王洪卫说,除推荐企业挂牌、上市,对已上市挂牌的企业,则要协助企业申请市、区上市挂牌奖励资金,并积极向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推荐高新区项目。

截至目前,济宁高新区金融办积极帮助区内24余家上市挂牌企业申请奖励资金1500余万元,正积极帮助辰欣药业、如意SMCP集团申请上市奖励资金。

“通过前期的参照学习,全区扶持企业上市及奖励政策,也在酝酿出台中,从而为全区企业的挂牌上市再注入新动力。”王洪卫表示,今年以来,经金融办对接与辅导,泰丰液压正积极推进主板上市事宜,高新公用、航天正和等4家企业正积极推进新三板挂牌事宜,另外,还有3家企业正积极推进四板挂牌。

丰富银企对接形式  严密防控金融风险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地方经济发展的难题。发挥好金融机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为切实加大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力度,更好地服务和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济宁高新区金融办创新对接形式,举办形式丰富的对接会,包括国有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对洽会、科技型企业政金企对接会等,平均每季度要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促进金融机构对区内企业的支持。

比如今年4月份,协同经发局举办济宁高新区2018年政金企合作对接会,区内26家金融机构及3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会,此次会议共推介全区项目30个,计划融资额276亿元。5月份,协同科技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济宁市支行共同组织召开了济宁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题银企对接会,区内30余家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银企双方共同探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金融机构助推济宁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与区内金融机构的联络沟通,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尤其围绕蓼河新城加速布局金融业态,促进银企对接,扩大对区内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保证企业融资渠道的畅通。”王洪卫表示,与此同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还要做好地方金融组织的设立审核、日常监管、业务指导、行业发展、风险防控和处置工作,加强对小贷、担保等机构的现场检查力度,引导担保机构合规经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与逃废金融债务行为,规范民间融资秩序,力保区内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全区“三次创业”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