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宁波:把脉问诊谋“双创”升级
宁波:把脉问诊谋“双创”升级

近年来,宁波关于“双创”的政策频出,如何让这些政策更好地惠及创业者?宁波遍布着众多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机构、双创平台,如何高效配置利用这些资源,激活创新创业活力?宁波的创业者还需要什么帮助?近日,来自宁波市政府、孵化器、投融资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此展开讨论。

“双创”政策如何打好组合拳

今年4月,宁波市为充分做好宁波市就业创业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此前,宁波全面实施“3315计划”“泛3315计划”“资本引才计划”,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建立宁波市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外国人来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此外,宁波市科技局牵头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织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设一批高端研发中心,开发一批核心技术,形成高强度的创新投入机制、高效率的成果转化机制,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尽管政策出台很多,但在实用性与针对性方面还是缺乏一定的精准度。”生意帮协同制造平台创始人纪鸿聪认为,宁波要发展,人才要先行,因此人才政策一定要与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很好地结合。“其实在制造业领域,许多工程师未必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对产业了解极深,也很实用。但根据现有政策,这些人才来到宁波后得不到非常优惠的政策。我的建议是根据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发放人才补贴。如果企业愿意付出极高薪资聘请一位职员,那么这位职工一定是人才,就该享受人才政策。”

势银新兴产业平台创始人、CEO唐蔚波则认为,宁波各个地区的园区政策太分散,每个区县都会有所区别,建议在宁波建立统一的政策出口。

园区需集聚要素资源

如今,宁波的创业园区较多,比如大学生创业园就有20家左右,众创空间更多。目前,宁波市级备案的众创空间已有80家左右,科技部备案的就有19家。

“许多来宁波调研创业园区的外地政企单位负责人都表示,宁波园区建设无论从硬件条件或是政策导向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宁波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宁波市创业指导办主任钱义林表示。

颐高集团云巢小镇总裁,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徐金波表示,好的园区也应该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与产业结构谋定后动,要达到资源集聚的效果。他举了自己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建设推进水晶小镇的案例。“这个地方盛产水晶,块状经济特征明显。但痛点在于当地创业者只会生产制造,不懂营销与品牌建设。我们首先建立大数据平台,以数据库的模式搭建一个供应链体系。再从上海、杭州导入设计和品牌资源,使小镇实现大跨步的发展。”

宁波清华启迪之星孵化器负责人李俊认为,宁波的产业以制造为主,并且以智造为目标。因此鄞州的启迪之星孵化器配套了4万平方米的企业加速器,使得宁波的技术、制造优势快速地转化为市场、产品优势。同时,清华的智力资源与启迪系横向的企业资源,也可以为初创企业带来科研、供应链的资源,因此校企联合的园区模式非常适合宁波。

黄毓所在的拿趣公司,在鄞州创办了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产业的培养路径与制造业不同,需要更加深入市场、深入消费者群体。“因此,我们希望在纵向引入更多资源,帮助创业者。”

纪鸿聪认为,宁波拥有一大批单打冠军,这些企业的成长模式就是创业者最好的示范。如果这些企业可以开放一些资源,采取企业内部孵化的模式,会使创业者少走很多弯路。

颐高集团云巢小镇总裁,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徐金波也非常认同这一观点:“海尔就是个典型,目前其内部创业的模式正在成功运行。其实在宁波,方太、奥克斯等企业也具有这样的条件,博洋更是已经走到前面。唐狮、德玛纳等品牌都是由企业内部创业孵化出来的。”

什么样的项目是好项目?

一个项目好不好、有没有市场前景,最直观的评判标准就看它能否吸引来投资。

“我们银泰的投资原则有三点,第一投宁波本地的,第二投制造业的,第三投有缘的。”浙江银泰睿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欢国表示,

“宁波本地的创业生态基本面其实非常好,正如纪鸿聪所言,宁波创业项目的存活率远超杭州。为什么呢?宁波人务实,不熟的不做,人有我优。因此投宁波本地的项目首先在安全性上非常有保证;其次,宁波的制造业实力雄厚,同时制造业的抗风险能力极强;第三,什么叫投缘?三观一定要相符,目标一定要一致。我们投资是要参与企业管理的,希望企业一要稳扎稳打做好产品,第二是朝上市目标迈进。”陈欢国说,“我希望宁波创客能沉下心来,做好自己。马云在杭州创业时的创业氛围肯定不如现在的宁波。但项目好,肯坚持就会出成果。”

NAYOTA科技创始人、CEO郑元杰也表示,在宁波创业不能想着估值高低,因此这里不是热钱蜂拥的地方。要想着能够自己造血,这样才能减少泡沫,持续发展。“只有退潮时,才会发现谁在裸泳。”他说。

宁波君润资本宁波总部副总裁厉婧表示,君润是宁波一家老牌的投资基金公司,目前投资的公司中已有11家在A股上市。她们有个“三不”标准:一是投入巨大、落地难或周期过长的项目不投;二是创业者格局太小,只为做生意赚点小钱,没有理想的不投;三是创业者应变能力不足的不投。

厉婧认为,创业者应变能力至关重要。她举例,之前君润投过一家宁波图像识别企业,刚开始是做类似“拍立淘”的电商识别系统,即扫一扫搜索商品,但电商平台就这么几家,无法实现快速的规模扩张。于是,创始人机敏地转向了无人零售领域,将技术应用在了无人零售机的场景中,一下就实现爆发式增长。

宁波东海齐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副总经理罗玉明则表示,创业者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找看得懂项目的人融资。哪些是看得懂的人呢,这里包括了对应产业的大企业家、上市公司持股的高学历高管、懂得新经济的“创二代”;二是要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千里马难求,因此专业的投资机构看过项目多,投资的风控意识强,孵化的成功率高。”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