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佛山高新区拟出台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扶持政策
佛山高新区拟出台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扶持政策
佛山高新区将通过培育一批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来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5日,由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和长城战略咨询联合举办的佛山高新区瞪羚与“单打冠军”企业培育计划启动会在南海枫丹白鹭酒店举行。佛山高新区拟设立瞪羚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扶持专项资金,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佛山瞪羚企业服务平台进行申报。

“佛山高新区希望培育出更多的瞪羚企业和“单打冠军”企业,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推动一批品牌企业在品质、质量、规模和效益方面实现跃升和倍增。”佛山高新区专职副主任李满光说。

当前,佛山高新区正在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而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瞪羚企业已经成为区域竞争力的核心,也是新经济的增长点,随着一批瞪羚企业和“单打冠军”企业的培育与涌现,将成为推动佛山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不均衡性突出

瞪羚企业的拥有数与经济地位不匹配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特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下,瞪羚企业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已成为检验一个地区双创成功与否的标准,对高新区创新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

在去年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576家,其中,广东省瞪羚企业共有346家,佛山高新区占23家。

“目前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的拥有数与佛山高新区的经济地位显然并不匹配。”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马宇文说,高新区“瞪羚企业”的数量直接反映了高新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速度。2017年,佛山高新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454亿元,工业总产值4423亿元,实际上缴税费总额193亿元。集聚了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6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6家。

对此,李满光认为,目前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与综合排名领先的广州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相比,数量差距较大,不均衡性较为突出。

除了瞪羚企业外,“单打冠军”企业也同样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具体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打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领域前列的企业。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培育‘单打冠军’企业是贯彻国家战略部署,是推进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佛山速度向佛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的必然要求。”李满光认为,佛山高新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在部分细分领域已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具有一定地位,但在品牌输出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而通过在制造业领域开展“单打冠军”企业培育,佛山高新区希望可以挖掘出一批制造业细分行业冠军,形成企业品牌,从而有力促进佛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带动园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抢占下一轮发展先机

制订瞪羚企业和“单打冠军”企业扶持办法

面对正在重塑的全球产业格局,佛山高新区下一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急切需要新理念、新战略、新抓手。而要抢占下一轮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先机,佛山高新区迫切需要结合实际,加紧制订瞪羚企业认定与扶持办法,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或引进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为目标,推动佛山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启动会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发布了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的认定标准。马宇文介绍说,瞪羚企业主要从定性指标、规模效益指标和创新门槛指标三个维度对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进行筛查。而“单打冠军”的认定标准则从内部管理、经营情况和市场情况三个维度进行筛查。

“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的认定标准与全国高新区瞪羚企业的遴选标准基本一致。”马宇文说,但是数据来源会不一样,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的企业申报会更加的全面。

除了认定标准外,启动会上也公布了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政策扶持方向。而放眼全国,目前国内中关村、武汉、广州、天津、西安、合肥等多个高新区均已出台或着手制订瞪羚企业扶持办法。

“佛山高新区拟设立瞪羚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和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李满光说,佛山高新区拟在瞪羚企业认定奖励、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融资支持、发展空间、行业交流、外部交流及市场拓展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促进与扶持瞪羚企业发展。

而对于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认定及培育,拟在认定奖励、人才引进、技术储备、品牌塑造、管理提升、并购重组、行业交流、外部交流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培育更多走“专精特优”发展道路的“单打冠军”企业。

据悉,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的评选工作将会采取每年评选一次,实行企业自主申报,并组织专家对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评审确认,最终公开发布榜单及发展报告,吸引社会资源关注,引导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以瞪羚企业为抓手

加速冲刺全国高新区20强

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情况,佛山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前进至29名。面对冲刺全国高新区20强的目标,佛山高新区在产业发展和高成长企业培育工作中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而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则恰好可以弥补这些“短板”。在去年年底公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里,2016年瞪羚企业群体已占高新区进入统计范围企业数量的2.75%,贡献了高新区企业整体营业收入增加额的28%;瞪羚企业群体营业收入增长率是高新区企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长率的8倍,不少瞪羚企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作为去年上榜的瞪羚企业,广东科源电气有限公司在近年的发展中实现快速发展。其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7601万元,到2016年的1.698亿元,已实现翻一番,而2017年产值也达到了约3亿元。

不仅是对高新区经济的增长有突出贡献,瞪羚企业在科技研发投入上也是远高于一般企业。《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高新区瞪羚企业科技活动投入强度为6.2%,技术收入和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29%和45%。

事实上,不少瞪羚企业的发展历程都与创新密不可分。一方面技术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是保障其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的基础,另一方面它们的迅速壮大需要依靠其战略洞见,探索并实施多维度的创新,包括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打开新市场、创新内部管理体制以及构建新业态等。

同样以去年上榜的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通过自主研发创新,让自有产品“高铁时代”窑炉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比传统陶瓷窑炉减少了两至三成,同时借助“互联网+”,“高铁时代”还能让工人在微信上实时查询窑炉的各项数据,并远程调控参数。

马宇文表示,围绕科技活动投入、国际化资源链接等方面,下一步将会与佛山高新区一起通过政策制定去引导企业进行加强。同时以认定和培育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作为新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壮大佛山高新区制造业,引导佛山市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做强做大。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