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成都擦亮科技创新“金名片”
  成都是一座有着1400万人口的中国西部城市,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民间文化。如今,在城市光谱的另一端,成都正借助科技创新的异军突起,焕发出城市的全新光彩,一跃而成中国西部的新锐之城、创新之都。

  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今天,成都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引领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贡献力量。

  科技竞争力居西部首位

  “越来越多的全球科技企业开始关注成都,这里有全球很多城市都不具备的,那就是科技资源,这里有专业素养的人才,我们甚至可以与这里的高校、企业协同创新与研发。”2013年6月,戴尔成都全球运营基地投产,专程赴蓉的戴尔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被问及“缘何选择成都”时,他的简短数语,都在兴趣盎然地谈论一个主题:成都与创新。

  打开成都创新地图,一个现象不难发现:在这座致力于创新的城市,科研院所、高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字号”产业基地星罗棋布。在这里,共聚集了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9家,高分子材料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45个。除此之外,成都拥有8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972家高新技术企业,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成都拥有24个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新能源装备等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园区),总量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成都还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42所高校,每年2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为城市创新注入不竭的动力和持续的活力。

  目前,成都被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成都的科技竞争力位居中国西部地区首位。

  25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罗氏制药宣布其在中国第一个区域运营中心——罗氏制药中国西部运营中心在成都成立的同时,也宣布了他们的核心战略项目——“志行西部”。正如这个大气的名字所昭示的含义,成都正集聚着创新产业优势,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之举在成都并非个例,目前在成都安家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了252家,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除了生物医药产业之外,在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还同样活跃于IT、汽车、金融、食品、物流等各个领域,诸如英特尔、IBM、赛门铁克、博世、大众等,成都已成为这些跨国企业国际化产业布局战略梯队的“第一方阵”。

  在成都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将投资成都的项目定位瞄准高科技、高技术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他们都看好成都的科技创新要素密集优势,在成都建立研发中心、创新基地,与全球产业创新链的响应与协同,能最大限度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因为这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已经进入全球视野,也因为成都正成为参与国际创新产业分工的重要角色。

  成都元素屡现“神舟”、“嫦娥”

  搭载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携“玉兔号”月球车成功发射,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探测,来自成都的“兔眼”——“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和“玉兔号”月球车上的全景相机,在任务中承担起“千里眼”的角色,把月球表面图像数据传回到38万公里外的地球。而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加速前行,“神舟”、“嫦娥”中的“成都造”元素,远不止于此。

  2013年10月25日,成都地奥“地奥心血康胶囊”作为中国首个治疗性药品获准在欧盟上市,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同一天,中国首批直接销往美国市场的无菌注射剂产品从成都运抵美国,意味着“中国智造”在高端医药出口领域取得又一次重大突破……

  这是成都创新走向世界的足迹。可以说,成都每一次迈出的坚实一步,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跃升的标志,是中国创新力量壮大的展示。

  成都市委、市政府从决策层面全力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实施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让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目前,成都市已培育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创新型企业近1500家,建设各类产学研联合研发机构500余家。

  日前,成都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成都出台了为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航未来前行方向的专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15年,成都将率先建成领先西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到2020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首次来到中国西部,来到成都。《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对成都的魅力感受尤深:“成都与中国其他城市有着不一样的特点。成都人轻松而有节奏,他们乐意与外地人交流,充满人情味。在沿海城市别人会催你快点,但成都人要等你把话说完。这种生活很有吸引力。”

  如今,这种“安逸生活”,却与摩尔定律、生物技术、3D打印这些名词融合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更加增添了成都的吸引力和聚合力。在成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确定的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面向未来,成都“创新之弓”已经拉满,目标自信而笃定。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