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创新创业
扬州为青年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搭建舞台 提供支撑

日前,第十二届“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出炉。获表彰的“十大杰出青年”和提名奖获得者中,创新创业者占据了半数以上:他们有的是为扬州实体经济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翅膀的创新领军者,有的是托起百姓致富梦想的科研工作者……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和奋斗,成就青春事业。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勉励广大青年,要积极融入时代发展大潮,做有信念、有梦想、有本领的新时代扬州青年,为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鼓与呼,主动担纲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主力军,在争创扬州第四次辉煌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光彩。

无奋斗,不青春。在建设新兴科创名城、争创城市发展第四次辉煌的征途中,扬州正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提供支撑,用优越的环境、高效的服务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敢想敢干  他们为创新扬州代言

蔡成委,是今年“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的优秀代表。“80后”的他,已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江苏瑞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11年,在北京闯荡几年后,蔡成委选择回江苏创业,创办了瑞丰信息,后来将总部设在扬州,他也成了一名新扬州人。从最初只有10余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公司的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蔡成委说,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敏锐嗅觉、踏实工作和不断创新。

“现在和未来最活跃的群体就是创业者,因为创业者本身的基因就是创新。”蔡成委说,近年来瑞丰陆续投资创建移动大数据采集中心和新媒体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出瑞丰制造业产能监测及共享服务平台,培育出“产能监测”的制造新模式。

“90后”扬州青年陈金尧,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市场官。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创业,参与创办企业的Insta360是全球全景相机第一品牌,企业年收入逾5000万美元。2016年,陈金尧作为惟一一名“90后”企业家参加在深圳举行的全球创客领袖座谈会。他还入选了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像蔡成委和陈金尧这样大胆创业的年轻人,在扬州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扬州创新创业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邗江区公道镇赤岸村大学生村干部彭飞独具慧眼,瞄准“墙体彩绘”这一市场,在红星美凯龙成立了扬州墙体彩绘公司;公道镇湖滨村大学生村干部王飞创办了邗江区润滨菌业专业合作社;李定的“笛莎娃娃”突破父辈的传统行业,开创了全新领域;亚华生物科技公司沈刚着眼于科技创新,引入新技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这些勇于开拓的创新创业者中,有的是白手起家,赤手空拳打下一片天地;有的在父辈支持下,为传统产业闯出了发展新路。

人才领航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2015年以来,共青团扬州市委联合扬州市委组织部等9部门实施扬州市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旨在培育扬州市青年企业家领军人才集群。授青年企业家以“渔”,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这个计划还将优质企业聚在一起,特别是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信任度高的商圈,有利于我们企业之间抱团发展,促进了产业链的完善。”江苏医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亮,是入选领航计划的企业家。医联生物,是一家由海归学子创办的医疗诊断技术创新企业,团队成员全部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公司创始人、CEO杨文婷是扬州人。“领航计划为学员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杨文婷说。

据了解,领航计划每年公开遴选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青年企业家纳入培育计划,通过平台化、系统化、项目化培育,促进青年企业家思路视野得到开拓、能力素质实现提升、企业发展更上层楼,推动形成青年领军新型企业家集群,为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从2015年至今,三期共招募领航计划学员191名。”共青团扬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领航计划已纳入扬州“兴城先兴人”战略及“人才政策20条”,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项目。在共青团扬州市委的牵头下,扬州市先后推荐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双创团队3个、长三角青创导师2人,推荐领航计划学员入选扬州市“绿扬金凤”领军人才、“绿扬金凤”博士、双创之星等11人次。19人次获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年度经济新闻人物、青年创业之星等荣誉。

加强扶持  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扬创新创业

近日,由共青团扬州市委主办的“初见·你是人间四月天”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举行,60多名来自扬州社会各界的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嘉宾参与活动。

从今年3月起,共青团扬州市委每月举办一场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未来将选择不同场景,既有这种浪漫氛围的,也有活动参与性强的,总之就是要让这些青年人才能够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有更多机会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用有温度的举措让青年人才能够安心留在扬州。”

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扬州集聚科创要素、打造科创名城的重要优势。自“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政策20条”出台后,扬州市逐步形成以宏观政策文件为统领,以N项配套政策为补充的“2+N”人才政策体系,同时新出台“绿扬金凤计划”“英才培育计划”“名师工作室”资金补助和金融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等实施细则,修改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保障实施办法。

在这些人才计划中,扶持青年创新创业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90后”程倩云,是海归人才创业园的负责人。取得英国金融硕士学位回国后,程倩云在政府的扶持下,2015年组织创办了“留学生协会”,把更多的海归“串联”起来,共同为扬州创新发展出智出力。2018年,她还牵头成立扬州市第一个海归人才创业园,为海归人才创业以及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专业化服务。

像程倩云一样,在政府的支持下,很多青年人开始成为创新创业的推动者。在他们看来,扬州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无论是人才资源、载体平台,还是产业基础、市场空间,这里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

未来,扬州这座有温度、有激情的科创名城,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