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创新创业
乌鲁木齐引金融活水浇灌“双创之花”
乌鲁木齐引金融活水浇灌“双创之花”

当前,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而这些双创主体的融资需求也日益提升。那么,如何创新融资方式,为双创主体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作为新疆创新创业的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区,乌鲁木齐以获批建设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为契机,聚焦双创主题,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引导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推进创投投资、信托、期货、金融租赁、交易市场等传统金融业务发展,各类金融产品推陈出新,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引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润泽双创茁壮成长,让“双创之花”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竞相绽放。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

带动双创发展

财政资金是很多“双创”项目的初期重要资金来源。乌鲁木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创新对“双创”的扶持方式,强化扶持力度,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双创,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

据介绍,2016年,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乌鲁木齐市“双创示范”城市建设的奖补资金2亿元已到位1.9亿元,资金到位率95%。重点支持的10大类重点任务和120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同时,2016年,乌鲁木齐市级财政安排1.82亿元支持创业创新基地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对入孵小微企业和创客团队给予融资帮助及空间使用的减免补贴,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各类两创基地载体的建设发展;安排19.35亿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软硬件建设项目及服务支出、服务费用减免给予经费资助及补贴,对创业、就业培训服务给予经费补贴。财政资金补助公共服务惠及小微企业数量12800户次。2017年,市、区县配套支持“双创示范”城市建设及社会资金投入共计9.2841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带动社会投入比例为1:5。

设立专项基金

呵护双创主体成长

针对双创主体抵押难、融资门槛高的难题,乌鲁木齐市不断探索和完善科技金融发展新模式,创新设立从种子基金、天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一系列现代基金产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致力深化科技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营造有利于双创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科技金融生态,成为创新创业发展重要的科技金融后盾和保障。

乌鲁木齐市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和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中央双创奖补资金作用,引导相关区(县)及社会资本共同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壮大。制定《乌鲁木齐市天使投资基金(种子基金)设立方案》《乌鲁木齐市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目前,中央财政“双创示范城市”的奖补资金3000万元已到位,相关管理办法正在审批中。

探索建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并争取中央、自治区级引导基金参股配套支持。同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乌鲁木齐市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按照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主要支持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的发展。设立2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进一步扶持壮大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创业创新成果转化。

此外,乌鲁木齐市紧紧围绕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这个服务对象主体,积极探索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引导双创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多渠道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乌鲁木齐市建立专利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配套补偿机制,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大对乌鲁木齐市拟上市优质企业培训力度,今年已培训相关企业47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合作,联合打造区域“四板”(科技板)市场,今年年内推荐一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挂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板”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补齐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融资、设备、研发等“短板”问题,进一步鼓励双创主体科技创新,乌鲁木齐市设立“红山科技创新券”,组建完成“科技创新券”管理服务中心,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引导和支持各类创新创业专业服务机构为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以及创业者的创新发展提供优质便捷的创新服务。目前,已完成第一批44家双创专业服务机构的评审入库和第二批36家双创服务机构的公开征集。

创新金融产品

“量体裁衣”服务双创

为打通科技金融支持双创主体发展“最后一公里”,乌鲁木齐市不遗余力、实行差别化倾斜政策,巩固加深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深化“政银担企”合作,引导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扎根在这里,探索更多符合地区发展实际需要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科技金融、旅游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业务,实现双创主体的融资成本有较为明显降低。

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42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12家)、证券业金融机构49家、保险业金融机构32家、小额贷款公司3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36家。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3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本外币贷款余额676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

乌鲁木齐市引导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端上“金融大餐”。与国家开发银行等4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与中国工商银行“银政通”、建设银行“助保贷”、乌鲁木齐银行“银信贷”等信贷产品发展,积极探索通过政府增信与风险补偿的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信贷产品;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展的“云税贷+助保贷(信易助保贷)”业务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工商银行为32户小微企业发放“银政通”贷款1.32亿元;中国建设银行依据征信、纳税记录为1002家小微企业发放云税贷(含税易贷)4.24亿元;乌鲁木齐银行为141户小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2.12亿元。

为鼓励支持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重点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乌鲁木齐市出台《乌鲁木齐市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信贷难度,提高了资金可获得性,切实提升了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水平。同时,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三农”、“养老”等民生产业的金融服务。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线上服务模式实现纳税信息共享、贷款审批、支用等全流程服务,降低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门槛。截至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39.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0.89亿元。

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品种多样、功能全面的创新信贷产品,优化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加大小微支行网点设立,提高小微支行金融服务功能及水平,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快”。

创业创新是躯体,资金是“血液”。未来,乌鲁木齐市将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立业之本,继续增多做强金融主体,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打造多层次的科技金融生态圈,为双创事业发展添翼。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