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携成果落户石家庄高新区

    11月8日,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河北•石家庄高新区站)启动仪式在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举办。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出席活动并讲话,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石家庄市市政府党组成员任子平致辞,活动由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主持。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北京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段志强、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立新共同启动了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河北•石家庄高新区站)专场活动。

    徐建培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科技成果直通车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品牌,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转化的有效平台,着力打通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再到产业升级的转化通道,在促进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徐建培强调,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充分的创新成果、更有效的成果转化。要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密切与国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战略合作,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贺德方指出,科技部高度重视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继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之后,持续推动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政策障碍,完善科技成果确权、评估、备案和资产管理政策以及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开展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科技成果转转移化的政策环境显著改善。希望科技成果直通车能够成为京津冀三地信息交流、成果对接、资本对接、展示交易、政策协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京津冀协同创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场推介路演环节精选了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华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理工大学、北京力泰克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等单位研发的9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研究项目,如首款无支架组织工程皮肤技术、基于小肽的肿瘤诊疗一体化放射性药物、新型遥操作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神经系统和肿瘤新药研发等项目,分别涉及神经、肿瘤、糖尿病、肾病、皮肤损伤等重大疾病治疗和早期筛查诊断与器械。点评嘉宾对路演项目给予了“国际领先、国内首创、发展前景好,落地转化将为河北医药产业注入新的活力”的高度评价。
    会上,经过前期多场次、高密度、小规模、精准化的深入对接,15个项目分别与石家庄高新区和区内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北大人民医院、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等6个项目与区内企业签订了落地转化协议;南开大学资产公司、北京培优创新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与石家庄高新区签订了企业落地协议;5家科技服务机构与石家庄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签订了入驻协议。
    此次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聚焦河北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地补链、强链、延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有助于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建立从技术创新到商业开发到产业应用的快速通道,突破制约“产学研用资”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技术转移生态系统,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河北制造”的新机制、新模式。
   本次科技成果直通车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河北省科技厅、北京市科委、天津市科技局、石家庄市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三大产业领域,将持续举办路演对接、高端论坛、主题沙龙等多场次、多形式的系列化活动,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源的精准对接和有效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