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提速 浙江技术交易额大增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王力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王力)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全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省技术交易总额368.3亿元,同比增长52%。今年以来的技术交易额更是增速喜人,1-7月全省技术交易总额达181.9亿元,同比增长85.4%,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成效已初步显现。

  自2016年11月科技部批复浙江省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来,浙江坚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工程”,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全省联动为“第一工程”添砖加瓦

  通过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省级示范工程的创建工作,浙江首批确定6个县(市、区)、7个高校(院所)和19家企业(机构),围绕让科技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力争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本。同时,以杭州、嘉兴、长兴、新昌等“两市两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依托,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模式。

  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首次在地方立法中明确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奖励制度,支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对重要贡献人员的成果转化奖励比例下限从上位法的50%提高到70%,加强成果转化的法治保障,切实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制度供给打通成果转化关键“堵点”

  成果转化的金融支撑方面,浙江推进设立20亿元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向上争取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向下引导基层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进一步撬动民间资本投向科技成果转化领域。

  在落实成果转化的扶持政策上,浙江大力推广应用创新券,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已经累计发放近10亿元、使用6亿元,为1万多家企业提供各类创新服务近3.5万次,降低了小微科技企业的创新成本,增加了产学研合作的“粘性”。

  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便捷平台

  为推进科技大市场融合化发展,浙江研究制定《浙江省技术市场培育管理办法》,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着力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多维度的科技大市场。目前线上技术市场已形成1个省级中心、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级分市场和29个专业市场组成的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累计签约技术合同4万份、金额421.8亿元。线下已建成科技大市场51家,其中省本级1家,市级11家,县级39家。

  在推进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化发展方面,浙江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同步实现知识产权的协议定价、挂牌和拍卖等三大交易方式,上半年累计完成各类知识产权交易近4000万元,为破解科技成果评估难、定价难、转化难问题开辟了新路。

  2012年以来,浙江创新探索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目前共举办科技成果竞拍40余场,其中省级9场累计竞拍科技成果1047项,总成交价17.7亿元,溢价幅度达30%以上。2016年前成交的634项科技成果已有322项实现产业化,其余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也在积极推进中。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技术难题“张榜招贤”,2016年开展以来已成交17项,总价4600万元,折价率27%。

  此外,浙江累计培育认定省级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2家,培训技术经纪人2000余人,为技术交易双方提供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一条龙”专业服务,已促成技术转让、技术开发项目7400余项,技术交易额超37亿元。各级技术市场引进入驻省内外中介机构300余家、高校80多家、金融和法律服务机构100多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会上强调,省内各地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着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各地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有为政府”作用,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府职能,做好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店小二”。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在讲话时表示,浙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全省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要补齐“短板”,把各项任务抓实落地,进一步突出“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多元化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等交易方式、科技金融结合、全国技术交易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突破,做到高效化、市场化和专业化;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研究建设省、市、县三级工作体系,把更多成果直接导入县域产业和企业中,探索出一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有机融合的路径。

  会上,省科技厅与6个县(市、区)政府签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工程工作任务书,推动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加快推进浙江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