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2018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白皮书 Unit3:市场、载体、服务…

当前,以知识经济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科技成果扩散、流动、共享、应用,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实现科技经济紧密对接、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必不可少的环节,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起点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为全面介绍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2018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白皮书将阐释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的政策主张,阐明上海推进更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的愿景与行动,促进要素齐全、功能完善、开放协同、专业高效、市场活跃的要素市场体系构建。

之前,小科推出了白皮书Unit1

-国际技术转移经验-

和白皮书Unit2

-上海的科技成果转化沿革-

今天,小科继续白皮书Unit3

-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和载体以及服务-

对标国际做法,

揭秘魔都科技成果转化的前世今生~

2018上海的技术交易市场

上海技术市场发展规模趋势

2018年上海经认定的技术合同数21630项,与上年大体持平;技术合同额1303.2亿元,同比增长50.2%

2013-2018年上海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及相当于GDP比重

上海技术合同的类别和分布

上海技术合同类型构成

2018年技术交易类(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合同数占比55.0%,成交额占比76.3%

上海技术合同的技术领域构成

    成交金额最高电子信息领域,平均单笔交易额最大先进制造领域;同比增长最快现代交通领域。

上海技术合同的知识产权构成

    未涉及知识产权的交易数量与成交金额占比最大;合同数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动植物新品种,成交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生物医药新品种。

上海技术合同卖方机构类别构成

技术合同中的输出方以企业为主。企业输出技术12832项,成交额1146.28亿元,分别占比60.4%93.6%。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输出技术6964项,成交额69.20亿元,分别占总量的32.8%5.7%

上海技术合同输出流向分布

上海技术合同输出总体趋势

近年来,上海流向外省市的技术合同数占比逐年增长,技术合同额占比近两年有所回落。2018年上海流向外省市的技术合同数8,927项,占输出总量42.0%,技术合同额534.3亿元,占输出总额43.6%

上海输出技术流向三大经济圈分布

2018年上海流向长三角的技术合同规模高于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

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告采集了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32所上海市属高校、9所中国科学院在沪科研机构和60所上海市属科研机构的2017年技术转移数据。

高校与科研机构成果转化概况

上海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公开量情况

5年来,专利公开量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2013-2018年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公开量

2018年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四技服务输出情况

2018年本地高校院所技术合同数8324项,同比增长4.69%;技术合同额70.54亿元,同比增长75.56%;技术交易额57.5%流向外省市(201759.2%)。

2017年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

2017年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以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和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的合同数量为502项,合同金额达11.70亿元。其中,技术转让是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技术转移的主要方式,2017年上海高校和科研机构以转让方式完成的技术转移合同数量为285项,合同金额达6.23亿元。

高校与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对比

2017年上海高校以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和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的合同数量多于科研机构的转化合同数量;科研机构的转化合同金额高于高校的转化合同金额。

2017年在沪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和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的合同数量、合同金额均高于上海市属高校。

    2017年中科院在沪科研机构以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和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的合同数与合同额高于上海市各科研机构。

上海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

本白皮书对103家本市技术转移机构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高校和科研院所下设的技术转移机构

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设置类型与收益分配情况列举(备注:上述列举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情况为20185月份状态)

市场化的技术转移机构

上海社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服务内容涉及技术鉴定、技术咨询、技术评估、技术经纪、技术交流、对接协调、决策咨询、交叉许可等过程,为科技成果信息以及其他必要的交易信息的收集、评估、转移服务提供了市场化、规范化发展引导。

2017年上海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全年收入规模分布

高技术领域的成果转化特点对比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