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辟新途径
     一方面是技术被闲置在实验室,另一方面是企业难以找到真正需要的技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的问题长期备受关注。《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实现新突破,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更加健全。
    顺应政策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作为山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支新“生力军”的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正以创新的“政府引导+中介市场化运营”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从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方面,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难破题。
    “企业关心的是经济指标,高校注重的是科研技术的领先,如何把高校先进的技术与企业的经济发展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正是智华股份与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所要达成的使命,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将通过帮助企业进行成果转化,使技术在企业里能够迅速的产生经济效益。通过整合政府政策、高校资源、企业需求,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推动张店区乃至淄博市、山东省产业升级的进程。”在谈到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成立初衷时,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智华财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健平女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依托于山东理工大学,由山东智华财税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运营,于今年正式获批成立,仅试运营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举办了多次技术对接会及科技、金融、法律方面的政策宣传和培训等活动,受到政府科技部门、企业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视和欢迎,效果良好。
得天独厚的金融资源优势
    在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成立前,作为一家专业的财税服务机构,山东智华财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华股份”)已经在行业内有着卓越的口碑和不错的市场份额。康健平介绍,智华股份成立于2012年,是山东省内首家自营加外包的“互联网+财税”企业,也是一家专业从事财税相关咨询服务的机构,公司以“财共享”为业务平台,以财税为入口为企业提供财税托管和财税咨询服务。
    财税服务在业内风生水起,智华股份为何又要涉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域?
    “淄博是老工业基地,曾经进入全国工业前50强,但是到了今天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很大,亟需一批先进的科技成果来支撑。另外,据我了解,淄博市买技术的需求非常大,但是出售技术的空间有限,技术交易市场不活跃。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推动淄博及山东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成立了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康健平介绍,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宗旨是“打造技术转移生态系统,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基地”,而对于推动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智华股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成立至今,智华股份的业务已经覆盖了财税服务、推荐挂牌、股权投资、商标专利和扶持政策咨询研究等有利于中小企业深层发展需要的服务项目,有着雄厚的金融等资源优势。
    “在我看来,技术与资本不能对接的原因,一是技术方不能将技术向企业讲明白,二是缺少相应的评价机构对技术进行综合评估,现在的评估更多的是技术先进性的,而在转化可行性、市场效益等方面还很缺乏”,康健平说,未来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将充分利用智华股份在资本、金融方面的资源优势,在上述方面发力,推动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及产业化。
    实际上,在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成立之前,智华股份对科技创新领域来说也已经不算是个“新兵”。
    2016年10月底,由山东省科技厅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推动设立的“科技板”正式开板。作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完全独立板块,“科技板”重点支持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成长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挂牌融资,并为挂牌企业提供相关后续服务。根据山东省科技厅、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齐鲁银行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提升‘科技板’挂牌企业融资服务水平框架协议》,齐鲁银行针对全部挂牌企业每年给予10亿元的信贷额度,单户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授信支持。
    作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会员单位,智华股份到目前已经培育和推荐了多家企业成功挂牌“科技板”。其中,山东卓尔电气有限公司与淄博三田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已分别获得184.8万和近300万的省直投基金支持。
    目前,融资难的问题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链”,推动技术转移转化的“堵点”和“痛点”之一。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凭借智华股份的金融和资本优势,为成果转化注入金融助力,让技术与金融不再“隔海相望”,正是打通“堵点”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为此,山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新模式,而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探索,正顺应了这一要求。
    这也让“科技+金融”的服务模式成为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有别于其他技术中介机构的一大特色,这种服务理念能够更加有效地对企业开展服务,通过其对企业的深层次了解,在提供成果转化服务的同时,注入金融服务,更好的提高技术转移转化的成功率。
市场化运营的创新模式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是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另一亮点。
    康健平介绍,目前一些地方的技术中介机构,只是简单的搭建了一个平台,缺乏实质性的内容。“我们之前也调研了很多机构,吸取了他们的优点,也看到了他们的短板”,康健平说。
    综合考量后,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采取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技术转移平台引入市场化运营,能够聚合各类服务机构,充分调动其积极性,由点到面,打包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能够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并通过调研整理出企业发展的瓶颈,建立技术资源的广阔技术储备池,通过技术转移服务中心做好多方面的对接、沟通,同时配套财税、人才、金融等一系列的服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为什么这种模式有优势,因为我们把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放在了首位,只有对企业的服务有价值,让企业真正受益,我们才会得到认可”,康健平说。
    另外,依托智华股份的市场化运营也让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有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优势。康健平介绍,在具体运营中,中心的一些职能将采取“自营+外包”的模式。对此,康健平这样解读:“为什么用‘自营+外包’的模式? 我们能做的业务联合专业的机构一起承做,我们不能做的事,交给平台上相应的合作机构。我们成立了共享平台,就像一个发射塔把所有的需求、资源,通过平台发射出去,别的机构接收到信号就进行连接。这样做的核心是通过发射塔的作用,调动全部资源,全面服务企业,打造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闭环。”
    据介绍,目前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推动山理工与张店区政府、智华公司建立了紧密产学研合作关系。按照规划,张店区政府为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供办公场地并配套扶持政策。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东理工大学、智华股份也将发挥自身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发展。
    强强联合让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从一诞生就广受好评——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目前下辖海洋产权交易中心、黄河三角洲产权交易中心等6家分支机构,已引领带动发展咨询、经纪、清算等中介服务企业600余家。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技术转移工作获得持续突破,2016年共登记技术合同185项,成交金额5.95亿元。
    依托山理工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让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如果等理工大学培养出像我们这样的一支机构很难,等我们培养出像理工大学这样的专家,更难。所以,真正的共享经济就是我们各自发挥各自的强项,当然,智华也要发挥自己的强项,集众家之力,把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做大做强”,康健平说。
精准对接,求量更求质
    目前,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已配套了各个职能部门,且已开始充分发挥作用,其中包括人力中心、财税中心、法务中心、政务中心等。
    近期,为了推动成果的精准对接,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已经连续举办了多期科技金融服务交流会暨企业产业升级对接会,这些对接会的特点是规模都不大,但专家推介的成果和参会的企业都是经过鲁中中心精挑细选的,因而这些对接会赢得了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及政府科技部门的持续点赞。目前,已有企业表达出与专家就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入接触的意向。
    除了精准对接,这些对接会的另一特点是在对接会上注入了资本、金融、企业培育等元素。比如在潍坊昌乐云众创客空间举办的第二期对接会上,就由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为与会的企业带来了中小微企业财税、融资知识及相关政策的详细解读。
    这也是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有别于其他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的特点——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同步配套财税、法务、人才、安全、环保、金融等服务,提高转化成功率,促进产业升级。
   “对接会是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为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精准对接的形式提高企业成果转化及融资成功率的创新举措。目前,我们已经把对接会作为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工作的一项固定内容,于每周二定期举办。未来,对接会也将更加精细化,分产业进行,以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精准对接。”康健平对记者说。
    针对对接会这一形式,山东理工大学也是较为欢迎。该校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葛文庆表示,“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举行的企业产业升级对接会,是推动校企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高校,我们非常欢迎,也希望对接会能够长期举行下去,让山理工更多的技术成果得到转化、产业化。”葛文庆说。
    不止对对接会表示欢迎,作为淄博市内一个科研重镇的山理工对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未来也十分看好。葛文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理工大学近期与山东省科技厅联合签署了《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协议》,共同推进学校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山理工与张店区委区政府签署的校企融合方案中也包括探索科技+金融的成果转化模式,其重点就是通过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把山理工的优质科技成果真正转化应用到企业中,形成经济效益,也通过先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动淄博及鲁中地区的经济转型升级。
   “张店区目前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通过与山理工等高校密切合作,积极为鲁中地区的企业提供技术成果转化资源,将为下一步张店区乃至淄博市科技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打下基础。”淄博市张店区科技局副局长高升说。
    对于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未来,高升较为看好。他表示,“企业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好的技术、好的人才、好的资源、好的资金各个方面的支持。智华股份一直以来在财税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由智华股份主要运营的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现在处于探索阶段,前景十分值得期待。希望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通过举办这种交流活动,进一步对企业加深了解,实现技术与企业之间的精准对接,把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技术引进来。相信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和智华股份能够真正使鲁中地区的技术升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地区产业升级。”高升说。
打造技术转移转化新业态
    1984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放技术市场。30年来,我国技术市场走过从制度设计到政策演进,再到模式创新的发展历程,使得技术能够像商品一样进行交换,像资产一样用于创业,使得智力劳动比体力劳动更能够创造财富,从而改变了社会观念,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大众投身创新创业的活力,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成为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
    目前,在省科技厅技术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淄博市科技局的指导下,依托山东理工大学的资源优势,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已经由智华股份开始试运营,中心运营场地1500平方米,平台建设成熟后将整体搬入淄博“大红炉众创空间”,于今年4月正式运行。
    对于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未来,康健平也有着自己的规划。
   “鲁中中心未来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之所以说是全新,是因为现在的一些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更多的是注重技术的先进性,而忽略了技术转移转化的可行性,以及投入市场、产业化之后的经济指标。鲁中中心将充分利用智华股份的资源优势,将经济指标纳入到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中,这样的评价体系将更加完善、更加具有参考性。换句话说,我们要让企业了解到这项技术产业化之后的经济效益如何,替企业考虑周全”,康健平说,“通过这样的一个评价体系,我们再将技术成果链接到资本市场,这是对科研院所的负责,也是对企业的负责,更是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的负责。”
    另外一个规划,也与智华股份的优势有关——科技金融评价系统。康健平介绍,科技金融的融合是当前发展的一个趋势,但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在先前调研中发现,包括上海技术转移中心在内,国内目前绝大多数技术转移转化机构都是偏科技型,对于科技金融的融合还没有深度涉猎。
    “我们要让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清楚,科技与金融为什么能够走在一起,能够为企业或者资本带来什么改变”,康健平说,“通过这样的一个评价系统,把一些项目培育到一定程度,成为具有一定成长性的企业,就可以通过资本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壮大。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一个目标,就是成为山东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打造技术转移的生态系统,建设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基地。”
    按照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规划,深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以实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标,也是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其中,包括对科技成果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进行金融需求分析确定金融产品选择策略,以各家机构无抵押贷款业务为支撑,通过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等提供金融服务,以及在科技财政资金,科技贷款、保险与担保,科技资本等各方面的金融服务。
推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中确定12个转型力度大、基础条件好、改革创新实、示范作用明显的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淄博市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据了解,目前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已初步取得了经验,包括以龙头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创新平台和创新联盟、推进城市绿色转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
    这为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运营模式上来看,该中心在创新平台方面的建设已经成为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取得的经验探索之一。而在淄博示范区下一步建议重点探索的四个示范领域中,也多与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有关。这四个领域分别为:一是继续探索建材、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二是继续探索加快新材料、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三是探索通过科技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有效途径;四是探索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提升园区(集群)协同创新公共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
    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机制和体制创新,正顺应了上述四个领域进一步探索发展的需求,将对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是,一年内成为市级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基地,两年内成为省级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基地,三年内成为国家级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基地,”康健平介绍,中心正式运行后将整体形成淄博市的创业创新核心引领区,加快推动本土和外地创业项目的孵化进程,同时探索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知识价值的有效方式,实现高校科研成果的多渠道输出,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转型升级的压力不仅在淄博,在河北等全国一些工业大省、市都普遍存在,如果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能够做出一个好的示范,我相信对全国的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都将起到示范作用”,康健平说。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