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办好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探索成果转化新机制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翟立新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即将启动。这一活动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安排,是促进技术成果与产业资源精准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一个新探索。在此,我代表科技部火炬中心,向大家对这一活动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加强科技供给,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今年初中央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完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畅通技术转移通道。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当前,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取得重大突破,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去年10月,全国人大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科技成果处置权、使用权、收益权的归属,加大了对科技成果主要完成人的奖励力度,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法律保障。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配套政策,消除了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顾虑和政策障碍。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在这些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下,当前正在形成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潮。
    今天我们启动的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就是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政策和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促进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效互动,实现技术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加强技术、资本、人才的深度融合,打通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再到产业升级的转化通道,探索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的实现路径。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作为一个新的探索,与以往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相比,有四个比较显著的特点。
    一是深度挖掘成果。参加路演的科技成果由专业技术转移机构深入知名高校、院所的科研团队和实验室主动挖掘征集,做到了与成果发明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按照创新领先性强、产业化前景明确、市场化成熟度高的原则进行严格筛选,实现了从“海量成果”中提炼出“有效供给”。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技成果质量不高、产业化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这次路演,我们短短十五天内从全国征集到了170多项生物医药科技成果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中科院药物所、中科院生命所等重点院校及国外研究机构,项目的水平整体比较高。从这些项目中,我们又好中选优,精选出11个项目作为首批路演的项目。目前还有不少项目正在汇集,假以时日将汇聚形成一个科技成果库,从而为持续不断地选择优秀项目进行推介提供源头活水。
    二是成果路演展示。一个好的技术创新成果能够转化,首先要让用户能够清晰明白地了解这个项目,才能对其技术水平、产业前景作出准确判断。这次采用了科技成果路演展示的方式,将有助于解决科技成果信息不完备、与产业需求不对称等问题。筛选出来的科技成果,由专业机构会同发明人一起对成果项目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商业计划书,同时还会对成果持有人进行路演培训。路演现场由科技成果持有人从科技成果的背景、核心技术优势与特点、技术成熟度、应用范围及已有应用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产业化思路与目标等方面进行介绍,将有效提高项目的直观性和展示度,让企业能“看得懂”项目。这样做实际上是用产业化的话语体系、商业化的推介方式来介绍项目,将有效克服技术与产业之间的沟通障碍,缩短产学研之间的距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的互动性和时效性,让“藏在深闺人未知”的好成果,能够被产业界的用户认识和认可。
    三是汇集有效需求。产业需求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直接动力,好的项目要推介给识货的人、有能力吸纳的人,也就是要有科技成果转化的优质受众。同时,在实践中,很多技术成果可能不足以独立地形成一家科技企业,但如果被现有企业吸纳,与现有的产品进行组合,嵌入到产业链中,就可以相对容易地得到转化应用。这次活动我们与深交所联合举办,就是为了发挥深交所广泛联系行业骨干企业和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的优势。今天有570多名参会代表,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大约有220多名是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其中上市生物医药企业代表60多名,参会的投资机构代表接近200名,这反映出骨干企业和产业资本对优秀科技成果转化的旺盛需求。这些企业和投资机构具有很强的技术价值识别能力、丰富的产品和市场开发经验,也具有雄厚的资源整合和投资能力。优秀的科技成果与有效的产业需求相结合,这将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效方式和最佳路径。
    四是服务力求专业化。目前,我们在全国依托重点高校、院所和社会机构中培育了453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11个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2015年这些机构促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789亿元,成为我国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这次直通车的路演项目基本都是技术转移机构挖掘提供的,一些机构在与成果持有人进行沟通、设计路演方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推动技术转移服务从简单的信息中介向资源整合去延伸,从主要关注成果本身向促进技术与需求对接去拓展,从而进一步激发这类服务机构的活力,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效能。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十几位在生物医药领域内具有较高社会威望和影响力的知名专家、领军企业家和投资人担任点评嘉宾,他们会对路演项目从各自的角度提供专业性意见,为用户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由于这类活动是首次举办,经验比较缺乏,而且筹备的时间也不长,因此具有很强的尝试性和探索性。借此机会,我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参与活动的各有关方面能坚持诚信公正的原则,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有效保障各方利益。二是今天是第一场活动,今后我们还要分产业、分领域、分区域地持续开展。希望大家在参与活动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改进,把直通车活动越办越好、办出实效。
    最后,祝参与活动的各方都能有所收获,祝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