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国际科研成果转化模式——美国概念证明中心模式

    一、基本状况

    为了解决大学科技研发成果市场化过程中的资金缺口,加速大学创新的商业化进程,美国大学内出现一种新型的组织模式,即概念证明中心。美国概念证明中心(ProofofConceptCenters,简称PoCCs)是一种通过对PoCCs活动提供种子资金、商业顾问、创业教育、孵化空间和市场研究等个性化支持,从而促进大学科研成果商业化的服务组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美国的概念证明中心有效地消除了科技成果市场化过程中的障碍,实现了大学科技与产业的有机衔接与协同发展,是跨越科技研发与产品开发之间鸿沟的一种新的组织模式,促进大学科技成果转移到商业化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PoCCs是在2000年以后发展起来的,自2007年开始PoCCs数量逐年增加,截止到2013年,美国大学中已建立起类似概念证明中心的机构32个,所附属或合作的大学都是科研实力较强,排名名列前茅的研究型大学,例如科罗拉多大学的概念证明项目、麻省理工学院德什潘德技术创新中心、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冯·李比希创业中心、阿拉巴马大学创新和创业指导中心和马里兰大学概念证明联盟等。目前,还有6个概念证明中心在筹建过程中。

   作为大学技术转化为商业价值链条中的关键环节,概念证明中心是在科技成果转移办公室的领导下运行并对其工作起到补充作用。与传统的孵化器相比,概念证明中心与研究机构联系起来,允许受资助的教师和学生在大学实验室研发,并评估来自研究产品的商业价值。首先,大学研究基地创建科研成果,由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进行初步评估、筛选以及推荐。其次,接收推荐的技术成果后,PoCCs组建创新团队对科技成果市场化做详细评估主要包括技术研发者、咨询专家、创业导师等。最后,对具有潜在商业价值的成果直接授权许可企业,其他技术成果予以放弃或者由PoCCs做后续评估工作。       

   PoCCs项目没有集中共享的实验室场地,研究人员通过受资助在自己的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以帮助大学创新者和企业之间开展思想交流。PoCCs的工作处于技术转移办公室(TTO)的下游,通过加速已申请专利的技术进入市场,从而对技术转移办公室的工作起到补充作用。

   美国概念证明中心主要有四大运营特征:一是促进大学创新者与产业界相互作用;二是通过同行评审选择有商业前景的科研项目,并为其研究的商业化提供种子资金,使新研究成果变成有市场前景的新创公司,同时帮助做出市场评估以及制定商业计划;三是支持培育学生和研究人员具有企业家能力的教育;四是举办专门活动展示技术和企业家,促进交流思想和形成新合作。

   二、运行特点

   1、政府的政策引导       

   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目前为止,概念证明中心显著的提高了大学科研成果商业化能力,美国总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概念证明中心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外部环境,促进各中心的建立和发展,以保证科技成果市场化的顺利运作。       

   2011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把创建概念证明中心作为投资“i6绿色挑战计划”的主要渠道,促进清洁能源创新和经济繁荣发展。经济发展局投资1200万美元给6个大学下属的概念证明中心以应对挑战竞争,并在2012年再次新成立的7个概念证明中心各拨款100万美元。2014年经济发展局扩大了“i6绿色挑战计划”的投资,其中包括给已有的概念证明中心各投资50万美元,以保证各中心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产业化的发展。       

   2、多元化资金保障       

   早期PoCCs主要是民间基金会予以资助创建,随着概念证明项目的发展,启动资金来源逐渐多样化,有的来自联邦政府,有的依托大学知识产业商业化的收入。总体来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私人捐赠、本校收入、联邦基金(NIH、NSF、EDA等)州政府资助和基金会等。       

   哈佛大学的生物医药加速器基金的启动资金来自私人捐赠;科罗拉多大学系统科技转移办公室概念证明项目的启动资金来自该校知识产权商业化的收入,迄今为止,科罗拉多大学系统科技转移办公室概念证明项目已经支持超过110个研究项目,总资金超过1300万美元;马里兰州概念证明联盟的启动资金来自联邦基金;俄亥俄州第三前沿的启动资金来自州政府;冯·李比希的“创业中心”的启动资金来自威廉·冯·李比希基金会。       

   3、提供种子基金       

   PoCCS主要是为处于早期阶段不能通过任何常规渠道得到资助但具有创新性的科研项目提供种子资金,不同的中心对科研项目的资助金额以及项目数量都不同;同时为支持科研人员对产品进一步开发,帮助其评估技术的商业潜力、提供相关概念以获得外部投资,如天使资本和风险资本等。       

   4、市场顾问与培训       

   美国概念证明中心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市场顾问与培训,各个中心都是通过开设论坛的组织活动形式提供多方面的培训工作,如冯·李比希创业中心的VonLiebig论坛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德什潘德技术中心的IdeaStream论坛,但各中心提供顾问的服务方式呈现多样化,如冯·李比希创业中心主要是通过每周有6位顾问工作一天的方式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德什潘德技术中心则建立50位专家库,可以随时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       

   5、创业培育与教育

   为支持创业活动和发展创业文化,概念证明中心参与创业教育,联系具有企业经历和管理技能的导师对技术商业化全程指导,通过开设相关课程对学校学生进行相关创业知识的传授和教育,以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科技成果市场化的运作过程以及创业的相关知识。      

   PoCCs为天使或风险资本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目的是成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的中转站,并有效促进大学衍生企业的发展,主要解决美国大学技术商业化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与资源、技能、信息不对称和激励政策问题。在实施的过程中,各个中心提供不同的服务类型,主要包括提供种子资金、咨询服务、教育计划、科技加速计划以及搭建沟通桥梁等。       

   案例:加利福尼亚大学“冯·李比希中心”是由威廉姆J.冯·李比希基金会于2001年出资1000万美元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雅克布工程学院创建而成。“李比希中心”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咨询服务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式加速科研成果初期转化。到2012年,“李比希中心”共培养1000多名创业型研究生,培育110多个创新团队,创建32家新公司。具体来讲,该中心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咨询服务和创新人才培养等路径加速科研成果的初期转化。       

   (1)资金支持。“李比希中心”每年为UCSD具有即时市场价值的科研成果商业化提供种子基金资助,基金资助项目每年限定10-12个,用于开展科研成果潜在商业价值评估。       

   (2)咨询服务。“李比希中心”配有多名具有不同技术专业背景和丰富经验的咨询专家,主要是为研究人员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和助推服务,以促进大学与产业之间的创新交流,从而探索技术成果商业化的路径。       

   (3)创新指导。为了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李比希中心”创设了课程教育、讲座、研讨教育、大型学术会议或论坛教育等项目,旨在增强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      

    案例:德什潘德技术创新中心(TheDeshpandeCenterforTechnologicalInnovation,简称“德什潘德中心”)于2002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学院成立,启动资金1750万美元。自2002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对300多名教师、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支持,100多位导师和其他来自企业与创业团体的志愿者参与其中,促进产生衍生公司28家,资产达4亿美元。至2013年10月,德什潘德中心已累计为MIT的100个初期技术项目商业化提供1300万元资助,该中心目前在为12个项目提供资助,共计94.9764万美元。       

    具体来讲,主德什潘德中心要任务是助推MIT内教师和学生通过实验室开发创新性技术,并把在MIT产生的具有前景的观点以突破性产品和衍生公司的形式投放到市场,从而解决科技成果商业化过程中的相关难题,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协同发展。该中心主要通过资助计划、催化项目、创新团队与相关活动以及MIT的其他资源来增强MIT技术的市场影响力。       

   (1)资助计划       

    德什潘德中心资助首先是MIT具有资格的首席研究员提出自助申请,然后由多学科委员会(由麻省理工学院内部和催化项目专家组成)对所有申请进行评估,若申请项目得到批准,为避免利益冲突,获批的项目导师以及受资助者将被安排到该项目中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最后,相关参与人员通过提出建议以及相互协作、沟通,共同推动项目发展。      

    德什潘德中心的资助基金分为启动资金和创新资金,两者的资助周期都是一年。前者资助金额为每个项目5万美元,资助对象是具有巨大潜在影响力和可观前景的MIT研究人员项目,因其创新发明工作未得以实证,所以MIT研究人员若通过接受启动资金资助证明了其科技发明具有可观的商业价值,则他们将得到创新资金的申请鼓励,以支撑科技发明转化后期的研发经费;后者的资助金额每个项目不能超过2.5万元,资助对象主要是已证明商业价值、确定研发路径及知识产权战略的项目。      

   (2)催化项目       

    催化项目主要是指德什潘德中心为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加速创新进程,为受资助者配备具有丰富经验、熟练技能、渊博知识以及杰出成就的专家导师,以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和助推服务,为科研团队与目标市场以及投资和创业团体建立联系桥梁,从而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以及衍生公司的成立,增强MIT技术的市场影响力。

   (3)创新团队项目      

    德什潘德中心通过创设课程教育、讲座和研讨教育等向学生传授科技商业化知识,培养受资助者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举办包括“思想流”、“开放屋”等多种类型的活动来促进受资助者与杰出人才进行创新创业思想交流,同时有助于企业与投资者把握技术创新的最新发展动态,促进新思想和新合作项目的形成以及投资、创业和产品研发的成功。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