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副局长:国家创新的芬兰模式
  芬兰,这个北欧小国创造了这样的一个发展奇迹: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从一个农业国发展为资源型工业国,然后发展为知识经济大国,如今骄傲跻身世界科技和经济竞争力强国之林。
  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源于芬兰政府强力推动创新。作为芬兰研究和科技发展的主要政府资助机构,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即便在经济下行周期也维持对研发领域的投资,以确保芬兰在未来经济复苏中保持领先位置。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副局长MarttiafHeurlin告诉本报,除了提供资金,Tekes的另一个重要工作是创造合作和建立人际网络,这也是芬兰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经验之一。
  记者:作为芬兰研究和科技发展主要政府资助机构,Tekes如何选择资助对象?
  MarttiafHeurlin:Tekes为任何具有革新和国际增长前景的创新提供资助。但同时,比如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的发展和革新也日益变得重要。
  我们始终和行业、企业和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保持非常积极和畅通的沟通渠道,特别是和企业保持关于未来需求的战略对话。这样我们就能了解到未来的需求蓝图,以此作为Tekes工作的指引。每三年Tekes就会发布“未来发展优先度”白皮书(Prioritiesforthefuture)。
  现在白皮书已经提出了八大主题:健康与福利、清洁能源、建筑环境、稀缺资源、服务业与服务创新、知识型社会、互动式媒体、智能系统与智能环境。
  记者:除了提供资金,Tekes的另一个重要工作领域是创造合作和建立人际网络。你能为我们介绍一下Tekes在促进产业与学术界合作,小型与大型企业合作,公私营企业合作三个方面是怎么运作的吗?
  MarttiafHeurlin:在选择为项目提供资金时,我们有一套非常清晰的标准。当我们为公司提供资金时,他们通常都有大学作为合作伙伴;如果我们为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资金,他们也必须有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或者有公司共同资助。
  在小型与大型企业合作方面,我们也有相应的资助标准。当我们为大型企业提供资金时,他们必须与中小型企业或者研究机构合作,或者他们必须参加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的项目。
  在公私营企业合作方面,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是公私营企业合作的重要工具。因为我们与各个行业和不同政府部门之间保持积极和畅通的沟通渠道和有力的规划。
  Tekes每年的预算大概是6亿欧元,大约一半的预算都用来资助Tekes的项目。Tekes资助每个项目一半的资金,剩下的一半主要是由私营公司资助。
  记者:20世纪90年代,芬兰实施了一系列以经济转型为主旨的政策,成为通信强国。你能介绍一下Tekes在促进通信行业创新的过程中采取哪些方法?
  MarttiafHeurlin:Tekes从80年代初就开始为电子工业建立平台。我们最初项目就集中在微电子和软件领域。这些项目也都为芬兰通信行业建立和发展提供了知识基础。
  关键在于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提高了对公共研发的投资,尤其是在90年代初的经济萧条时期。现在,在芬兰经济危机甚至全球经济危机时期,我们仍然尽力实施我们的创新政策。
  记者: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哥本哈根会议,Tekes将怎样促进芬兰环保技术创新?
  MarttiafHeurlin:在“燃料电池”项目中,我们从2007年到2013年一共计划投资1.44亿欧元,用于开发燃料电池技术并将它商业化。
  在“生物炼制”项目中,我们通过生物精炼和生物炼制开发新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这个项目的投资额为1.37亿欧元,项目时间为2007年到2012年。
  “可持续发展社区”项目致力于开发可持续发展的节能型建筑和社区,投资额为1亿欧元,项目时间为2007年到2012年。
  过去的时间里,Tekes大大提高了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项目资助,我们还将继续扩大这样的资助。(作者:实习生周馨怡)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